人氣 2281

國際金融市場震盪 楊總裁總結「川普三招」

#理財 #楊金龍 #國際 #央行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動作頻頻,每每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動盪,究竟川普打什麼算盤?央行總裁楊金龍總結「川普三招」:分別是一、逼迫貿易對手國與美國重新談判建立雙邊協議,以利各個擊破;二、透過關稅等手段維護本國產業;三、透過匯率審查圍堵中國大陸等特定國家,鞏固美國優勢地位。

楊金龍表示,美國長期以來商品貿易入超,有過度借貸及製造業空洞化問題;近年國際間倡議的多邊貿易協議架構,弱化美國的談判優勢,較難保護特定產業;全球化導致所得分配不均,在先進國家中美國貧富差距惡化最嚴重。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因此,川普希望貿易談判架構從多邊改為雙邊,並以更嚴格的規範和報復性懲罰,來鞏固本國產業優勢地位。美國施行貿易保護主義,也有助在政治上爭取工業衰退地區(鐵鏽帶)選民的支持。

楊金龍表示,川普上任後旋即退出多邊貿易架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改以雙邊談判方式與南韓、墨西哥及加拿大重新協商原有貿易協定,使美國取得更佳的談判條件。並以國家安全或保護智慧財產權為由,對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禁止高科技產品出口及外人投資美國重要產業,以保障本國產業利益。

例如,美國對中國大陸通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及半導體廠商福建晉華發布禁售令,禁止政府採購中興及華為等大陸企業所生產的科技產品,要求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遊說其他國家禁止或減少使用華為等大陸科技公司生產的產品等,就是要打擊中方重點企業,反制中國高科技發展。

另外,川普政府透過美國財政部匯率政策報告,及在新簽署的貿易協定中附帶匯率條款與非市場經濟國家條款,防堵中國大陸現行的經濟發展模式,以鞏固美方在全球經濟及科技的領導地位。

楊金龍說,川普的政策可能衍生全球電子、汽車等產業供應鏈面臨重組風險,增加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包括IMF、OECD 等國際機構都陸續對今、明年全球經濟提出示警。

此外,川普政府大肆批評WTO貿易爭端解決機制效力不彰,及破壞G20向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立場,皆為全球貿易秩序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