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7

春安勞檢開跑 首日開罰74萬

#勞檢 #春節 #一例一休 #安全 #政策

張潼/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台北市勞動檢查處昨天起至2月13日,啟動「春安勞動檢查」計畫,針對易有高風險的工作場所稽查。昨勞檢處共檢查55家事業單位,竟有28家次違反相關法令,總計罰鍰金額達74萬元,勞動局長賴香伶直言,對檢查結果相當不滿意。

春安檢查首日,共檢查55家事業單位,總計罰鍰金額達74萬元(台北市勞動局提供)

2011年元宵節,光是台北市1天內就發生5起工安事故,造成4死1傷;去年12月,桃園大溪高中則發生施工架倒塌,釀成5死,因此賴香伶表示,今年春安檢查總共要執行420場次,針對營造業工地、校園施工等工作場所嚴格把關。

勞檢處長江明志指出,昨天春安檢查首日,勞檢處共出動30多組人員前往55家事業單位檢查,包括10個校園工程、3個建築工程及其他高風險工作場所,未料卻發現有28家次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法令,須改善項次達57項,其中,更有4項次遭停工處分、24項次遭處以罰鍰處分。

江明志直指,這次檢查結果可以看出,很多事業單位確實沒有把職場安全、工地安全維護好,例如施工架的安全防護措施不足,或是施工架搭設有缺失;另外,學校多半運用寒暑假施作房舍整修,但往往為了在開學前完工,常忽略掉基本安全防護。

此外,今年是一例一休新法上路,賴香伶也表示,春安檢查期間,也會特別提醒事業單位,凡是不適用《勞基法》30條之1的指定行業,只要超過「7休1」,就算是具體違法,勞檢處也會輔導業者正確計算員工休息日出勤的加班費。她還強調,如果發現員工連續性工作,例如日班兼夜班、2班併1班,一旦查到都會從重處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