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45

陳冲:發消費券 刺激經濟

#理財 #房屋稅 #地價稅 #陳冲 #消費券

記者邱金蘭/專題報導

前行政院長陳冲表示,有「操弄」的因素而超徵的稅收,就有「還利於民」的理由,他建議,超徵的房屋稅、地價稅,可用發消費券方式返還,尤其在貨幣政策已無效、政府又不願擴大支出情況下,更應藉此刺激消費。

陳冲認為發消費券可刺激經濟。(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西門町6號出口人潮洶湧。(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陳冲表示,綜所稅超徵的原因之一,是稅收預算習慣編太低,因超徵就有績效。稅收超徵也凸顯一些不合理的稅制,陳冲說,很多所得可以課稅,但一直沒有課,像租金所得等,稅務機關難免挑簡單的做,薪資所得很容易課,如果要去追一間住宅隔五、六間,或小店面的出租租金所得,就會課的很辛苦。

他建議,可以從綜所稅繳交的縣市別,去了解地下經濟等現象,看稅制存在哪些結構性問題。

至於房屋稅、地價稅問題,這段期間各界已有很多的討論,不再贅述。他建議,地方若基於財政考量,可調高課徵土增稅的公告現值,以符合市價,畢竟土增稅納稅義務人有現金進來。

陳冲說,土增稅跟房地稅都是財產稅,但土增稅是有現金流入,房地稅沒有,兩者差很多,所以才會分公告地價、公告現值兩種,是有其道理的。

陳冲表示,地價稅、房屋稅,稅基一拉高稅收就多了,像這種政府可控制的稅收,超徵就不應該,因你知道多少收入,且了解民眾負擔能力(要維護房子的支出,又沒現金流入),這種稅收編預算要更謹慎。像這類因「操弄」的因素,而超徵的稅收,就有「退」的理由。

至於如何退?陳冲說,發消費券,雖有些人沒有繳房地稅,但稅原本就有「重分配」的目的,不論有無繳稅的都可享受公共建設的,現在多出來,可以考慮。

陳冲說,他原本不贊成消費券,但現在連川普都要刺激經濟,顯示貨幣政策已無效了,政府既不願花錢,就只好由民眾來消費。除超徵的房地稅外,超徵的綜所稅,也可以用來發消費券。

有人認為超徵的稅收應用來還債,陳冲認為,要看舉債的用途,例如捷運、鐵路的債務,應優先以營運收入為還款來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