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1

再修一例一休 是解決問題還是製造問題?

#一例一休 #勞基法 #勞檢 #政策

本報記者陳素玲

就在一例一休檢查期上路前夕,傳出政府決定啟動一例一休修法,再度為7月起的勞檢期投下變數,勞檢形同破功;上路不到半年就轉彎修法,暴露當初草率修法。一例一休目前傳出的修法方向,不見得完全符合企業訴求,工時銀行操作勞團反彈大,修法拉踞必然又形成勞資對立,政府若提不出科學數據說服各方,啟動修法是解決問題?還是製造問題?不無疑問。

一例一休勞檢期上路前夕,傳出政府決定啟動一例一休修法(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行天宮、松江南京交通繁忙,是上班族的重要聚落。(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一例一休風暴延燒不止,眼見輔導期已過,7月勞檢期逼近,以消極勸導取代不執法,中央今天才要與縣市討論執法準則,重創政府執法威信。面對地方諸侯揚言走自己的路,勞動部如何讓一例一休順利進入檢查期已經焦頭爛額,此時高層放出啟動修法訊息,勞動部等於被打臉。

修法傳聞從未間斷,造成企業對執法觀望,今天三大修法方向明確,更加重企業抗拒執法力道。對企業來說,政府若決定修法,證明修法內容窒礙難行,企業未依法行事,開罰有何道理?勞動部勞檢立場曖昧,原本就已備受質疑,如今更坐實政府勞檢是玩假的。

一例一休執法是否硬著陸不成問題,關鍵是從宣導期到輔導期,政府與企業對一例一休的溝通對焦了嗎?企業窒礙難行是缺乏工時彈性?還是七休一難以執行?因加班費太高而不願讓勞工加班的企業有多少?勞工想加班卻無法加班又有多少?勞工加班費實質增加還是減少?這些政府掌握多少,未見任何科學數據說服社會大眾。

一例一休半年來是宣導期、輔導期,實質上一例一休尚未正式實施,卻已進入修法討論,是一例一休修法的悲哀。當初立法過程的勞資對立,勢必在未來修法之路再度上演,政府啟動修法之前,應該拿出更有力的數據或影響評估,才是真正對焦的做法,如果沒有釐清問題核心,進入修法還是一場災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