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3

勞團不滿繼續輔導 盼訂落日條款

#政策 #一例一休 #勞檢 #勞基法 #勞動部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政策明天進入檢查期,但除了一例一休新制部分會繼續輔導,連違反過去勞基法舊有規定者也以輔導為主,勞團及學者認為「這態度不負責任、也不妥當」。

一例一休政策明天進入檢查期。(圖/聯合新聞網)

全國產業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一例一休新法政府已給半年宣導、輔導期,但因宣導不夠,企業還不熟悉,檢查期不會一開始就開罰,這樣的決定還可接受,但如果連違反未發加班費等舊有規定也不開罰,是不負責任。莊爵安還說,一例一休也不能無止盡地輔導下去,應訂出落日條款,業者若違法,應要求業者須要在一定期間內改善。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說,勞基法施行已卅多年,既有規定後續勞檢違規若也不裁罰,並不妥當,將嚴重傷害勞工權益。

邱駿彥說,一例一休是要讓勞工有周休二日、能縮短工時,政策並沒有不好,但缺少宣導緩衝期,政府既已祭出半年輔導期,現在輔導期也將結束,就應依規定,有違法就要開罰。邱駿彥認為,執政黨擔心一例一休變成政治問題,但一拖再拖、沒有執行能力的態度,反而會讓民眾對政府執政能力打問號。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違反勞基法是否要開罰,雖是地方權責,但中央主管機關的態度很重要;政府定調前半年為緩衝期,後續就一定要貫徹、落實法律,勞動部態度若模糊曖昧,會導致地方也不會堅決依法行政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