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0

海邊「慘案」  隆頭鸚哥魚「變浮屍」被刮鱗

#政策 #隆頭鸚哥魚 #變浮屍 #刮鱗

記者黃力勉/台東報導

蘭嶼鄉八代灣海域,2日中午民眾發現保育類隆頭鸚哥魚載浮載沉已死亡,隨即帶上岸刮除魚鱗被海巡隊員約談,地檢署檢察官也介入調查要釐清死因。根據中研院調查,目前全台隆頭鸚哥魚剩不到30尾,農委會需加強推廣保育觀念。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隆頭鸚哥魚在20年前調查,蘭嶼有30多尾,目前台灣分布以蘭嶼、綠島、墾丁、澎湖為主,不過澎湖目前已幾乎看不到,蘭嶼2年前調查還有16尾,全台數量少於30尾。

昨天中午,蘭嶼民眾發現有一條大魚在海上漂浮,靠近看發現是隆頭鸚哥魚,民眾一度將魚推回大海,不過仍被浪打上岸,民眾看魚雖然沒有外傷,但已明顯死亡,於是將魚抬上岸並通報警方,隆頭鸚哥魚身長120公分,重約55公斤。

警方到場後無法辨識,海巡隨後到場,也未表示是否為保育類,拍照錄影後離去,民眾隨即開始動手刮除魚鱗,不久海巡又上門,並說這是保育類將魚帶走。海巡八一大隊表示,由於隆頭鸚哥魚屬於保育類已通報地檢署請檢察官偵辦,要釐清魚是不是因人為上岸,有沒有盜獵之嫌。

鄭明修指出,隆頭鸚哥魚是2000多種海洋魚類中,少數有滅絕危機的魚,即使已死亡也有研究價值,這種魚就像上班族,每天出沒路徑固定容易被跟蹤捕殺,因此,農委會需在隆頭鸚哥魚出沒附近加強宣導保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