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3

舉債增加 學者:錢要花在刀口上

#政策 #舉債 #林向愷 #台灣 #疫情 #減稅 #財政 #前瞻 #預算 #金錢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立法院2日表決通過前瞻後續四年預算四千二百億元,加上紓困振興及新式戰機的舉債,蔡政府任內特別預算舉債規模突破兆元。政大名譽教授曾巨威提醒,我國舉債增加,但債務支撐力道趨弱、疫情的不確定性增加舉債壓力,以及擴大減稅,恐讓推動財政健全的努力成果受創。
 
台大經濟學系教授林向愷認為,在低利環境下,錢不是問題,不用擔心會債留子孫,問題是「錢有沒有花在刀口上」。政府常透過特別預算進行重大建設,但事前規畫不夠完整,導致執行狀況不如預期,「錢沒有用在刀口上,發揮不了效益。」
 
舉債增加,學者:錢要花在刀口上。圖/聯合報記者沈婉玉製表
 
他強調,台灣應把握低利率的時機,多用來建設及發展;只要經濟成長率大於利率,舉債就不會債留子孫,因應高齡化的未來趨勢,需要更多的建設來因應未來需求,目前看來仍有所不足。
 
疫情不確定性則是另一財政隱憂,曾巨威表示,雖然各國擴大舉債減少衝擊,但何時才能結束不明確,只能超前部署,準備追加舉債、預留財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