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0

業者:排頻是商業機制 NCC不應干涉

#政策 #NCC #有線電視 #頻道

工商時報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對於NCC規畫3位數頻道表,取代長年以來台灣有線電視都是以2位數排頻的慣例,引起有線電視系統台及頻道業者反彈,有線電視系統台(MSO)業者表示,排頻屬於MSO與頻道商之間的商業協商機制,不應該干涉,而且涉及消費者收視習慣大幅改變,不應該貿然變動。

NCC近來拋出多項與頻道產業發展息息相關的新政策,包括NCC於2018年年底修正通過「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申請頻道規劃及其類型變更許可辦法草案」,首次由NCC訂定「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訂定上下架規章參考原則」,依據最新規定,MSO進行頻道上下架或移頻時,必須向NCC送審自評表,而新規定則要求業者送審的自評表,必須符合NCC新訂的規章及原則,否則NCC將不予許可。

NCC規畫3位數頻道表,取代長年以來台灣有線電視都是以2位數排頻的慣例,引起有線電視系統台及頻道業者反彈。圖為有線電視街頭廣告宣傳。圖/本報資料照片 NCC規畫3位數頻道表,取代長年以來台灣有線電視都是以2位數排頻的慣例,引起有線電視系統台及頻道業者反彈。圖為有線電視街頭廣告宣傳。圖/本報資料照片

 

另外,頻道商停止營業從許可制改成備查制,而最新規畫則是NCC研擬以三位數排頻,取代目前兩位數排頻,以解決近年有線電視頻道上下架、移頻甚至引發單一頻道斷訊等諸多紛爭,NCC希望藉此促成優質節目有更大空間可以上架至有線電視系統台。

然而有線電視業者對於這些新政策,反彈聲浪都很大。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理事長彭淑芬認為,排頻是由MSO與頻道商協商出來的,每個頻道位置背後牽涉到頻道上架授權費、頻道分潤、甚至廣告費,向來屬於商業協商機制,NCC不應該插手。

某系統台高層則認為,NCC不應該管到頻道如何排頻,何況改成3位數頻道表,國內65家有線電視系統台的頭端及後端系統網路都必須重新調整,業者得再花一筆為數不小的投資成本。業者強調,NCC不宜擴大規管權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