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59

花敬群都更「3加1」處理釘子戶新機制 是在「捍衛其他權利人的權益」

#政策 #都更 #都更條例 #花敬群 #危老重建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8日出席2019土地改革專業論壇時表示,去年底立院三讀通過都更條例修正案,針對新增「3加1」處理釘子戶的機制,可望大幅降低都市更新的推動難度。花敬群也強調,去年全國危老重建只有136件申請,核定72件,希望今年的「業績」可以加倍。
 
花敬群表示,過去在都更時面對釘子戶,很多房子不敢拆,因為需要先走司法機制,法院未判決下來,就沒有人敢動,但現在都更條例新增「3加1」機制,只要有問題就聽證,聽證完就進審議委員會,審議委員會往下處理,要面對拆房子,就進行調處,走完程序,就可以拆房子,這是一個極大的改變。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8日出席2019土地改革專業論壇,強調都更條例「3加1」機制,是在「捍衛其他權利人的權益」。李彥穎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8日出席2019土地改革專業論壇,強調都更條例「3加1」機制,是在「保障其他權利人的權益」。李彥穎攝
 
花敬群坦承,這樣的改變是「帶著鋼盔向前衝」,因為有很多人還是覺得,這叫做迫遷,但是這就是「當政務官必須要面對的」。他強調,只要有一兩個案例,照著行政程序走,把證據爭議浮上檯面,讓社會公評誰對誰錯,那麼執行拆除其實就會是「公益性質」。
 
花敬群特別舉台北市斯文里的拆遷當作例子,「200多戶的案子,只有6戶不同意,但是最後還是都拆了,就是因為所有的證據浮上檯面」,當反對的理由是一個「不合理的理由」,那政府當然要「擔起這個公權力,為其他權利人的權益來把關」。
 
花敬群強調,只要這些行政程序能夠做到位,都更就不會跟以前一樣遙遙無期,但拆了房子不是就結束了,還有其他配套要同步進行,例如對於都更範圍內的弱勢者,政府要提供社會住宅,讓弱勢者可以中繼安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