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8

拚都更條例三讀 花敬群:建立更完整程序

#都更條例 #三讀 #內政部 #花敬群 #政策

工商時報 彭媁琳/台北報導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8)日表示,希望在立法院新的會期,力拚《都更條例》修法三讀通過,建立更完整的都更程序,讓有爭議的案子都舉辦公聽會,正反雙方都拿出證據來說話,再由都更審議委員會決定是否通過。

針對有立委要求《都更條例》修法納入「排黑」條款或「反賄」等問題,花敬群表示,每件事情都要拿捏比例原則,如果執行都更案過程中發生不當或不法問題,就要整個廢掉都更案,是抹滅大家在都更案上多年的努力,會前功盡棄。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力推社會住宅、《危老條例》修法、成立國家住都中心、《租賃條例》立法、《都更條例》修法等5大住宅政策,其中只有《都更條例》修法還未完成立院三讀,力拚9月中旬開議的立法院新會期可以完成三讀。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中時電子報)

花敬群昨接受廣播專訪透露,有立委提出「都更只要有黑道介入、賄賂狀況,就必須終止進行」,因爭議甚多未獲共識,以致無法趕在七月初臨時會處理完成三讀。花敬群認為,「排黑」及「賄賂」這些不法行為,有司法可以約束管理,不應該因此終止都更案的進行,這樣前面漫長的努力會前功盡棄。花敬群強調:「合理程序和資訊揭露,才是都更條例的重點,要確保弱勢不會在都更案中被欺負」。

未來《都更條例》將建立更清楚審議程序,符合都市計畫上位原則,如果有爭議的話要辦理聽證會,正反雙方都拿出證據來說話,最後由都更審議委員會來決定要不要通過,證據才是重點。一旦都更案獲得通過,接下來就要縝密處理拆除方式和安置計畫,花敬群認為,過程必須合情合理,不能等到住戶在屋子裡綁瓦斯桶抗議,才要面對。同時,也不要讓行政訴訟或法律訴訟程序延宕都更案,兼顧反對者的權利。

花敬群以台北市社子島開發案為例,台北市政府允諾妥善安排1萬多人的遷移工作,每案都要列管,過去沒有一個都市計畫做到這麼高規格的要求。花敬群指出,社會有能力判斷公共利益和反對者的對錯,從文林苑的例子到最近開工的斯文里,是社會輿論鐘擺的過程,政府和社會都在學習,政府比過去進步,未來會有更細緻的都更過程,開發不是為了圖利誰,而是要符合都市發展需要,保障民眾權益是政府的責任,不是把釘子戶趕走就好。至於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提出降低青年購屋首付降為一成議題,引發諸多爭議,花敬群坦言,內政部感受到「震撼教育」,未來會繼續傾聽社會各界的意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