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5

左手低利右手打房 錯亂的央行

#多空 #央行 #打房 #利率 #經濟 #QE

記者黃琮淵/報導

中央銀行利率連10季凍漲,目前看來將邁向第11季,說好聽一點是「以不變應萬變」。但面對全球情勢多變,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從進場到退場,安倍經濟學從無到有,我央行竟然可以站在原地不動,也算是一種奇蹟。

中央銀行利率連10季凍漲,外界推測將邁向第11季(好房資料中心)

房貸存放款利率表 銀行櫃檯 買房購屋(大刊頭)

台灣的物價穩定,即便各方抨擊主計總處統計無感,但畢竟央行就是看這個數字,只不過這種「安全牌」打下來,也衍生了景氣持續差、房價步步高的後遺症,但就沒看到央行有所動作。

根據央行近年說法,美國的利率會影響全球各國,但全球各國利率影響不了美國。這充分反應「小國無利率政策」的現實,央行貨幣政策得跟著美國走,美國升息以前,央行不會先開槍,升息時點就這樣一季拖一季。

問題是,台灣跟美國不一樣,聯準會明年開始縮減購債規模,被解讀美國景氣逐漸走在復甦軌道,美國房產指數走高更被視為是樂觀指標,反觀台灣經濟沉淪,主管機關一手維持寬鬆環境,一手打房,根本精神錯亂。

連10季凍漲的利率,讓台灣民眾面臨「四低一高」的困境,物價低、薪資低、利率低、匯率低,但房價卻高攀不起,在沒享受到雙率雙低之利,就被經濟疲弱及高房價害死,央行難道都沒意識到低利率已釀大禍?

央行應該認知,如果低利環境和新台幣貶值有助景氣,經濟成長率就不會這麼難看,每年都喊「保2或保3」,可見央行的雙率雙低只是不壓垮已經疲弱的經濟,但不可能助台灣經濟翻身,既知如此,還要繼續下去?

身為貨幣主管機關,央行應認真思考,面對物價已低,政策主軸是救經濟或打房,否則政策持續不動結果,問題只會愈來愈大。畢竟在低薪資與高房價陰影下,再低的物價都不值得拿來說嘴,這種「小確幸」還真悲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