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58

台灣呈現實質負利率 國泰預估央行最快6月升息

#多空 #央行 #利率 #台灣GDP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國泰金控與台灣大學產學團隊今天共同發表台灣GDP最新預測。國泰台大團隊上修台灣今、2018年GDP成長率,自原先預測的2.0%到2.3%,不過比主計總處預測的2.42%稍低。國泰台大團隊指出,台灣今年前2月已出現「實質負利率」情況,研判台灣央行上半年、尤其在今年6月理監事會中決定升息機率大增。

國泰金控與台灣大學產學團隊共同發表台灣GDP最新預測。(圖/聯合新聞網)

國泰台大團隊研究成員之一的中央大學教授徐之強表示,國泰台大決定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原因有二;一是受惠歐美景氣改善,今年全球景氣可望優於原先預期,有望推升台灣經濟成長,二是台灣景氣衰退風險仍低,國泰台大團隊因而上修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到2.3%,且研判有80%機率,會落在1.9到3.0%之間。

徐之強說,今年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率上修的「引擎」,就是美國,根據彭博預估,美國經濟成長率有望自2.3%上看到2.7%,原因包括「美國通過稅改法案」對景氣提振效果將在今年顯現,再搭配民間消費與住宅投資穩健擴張、企業投資循環性向上,都有助於美國GDP進一步走揚。

台灣經濟一向由「出口表現」主導,今年也不例外。徐之強說,國泰台大團隊也認為,台灣「外需」較為樂觀,「內需」仍然保守。他表示,雖然今年出口成長雖較難達到去年高標,但「外需」估計仍有超過2%以上成長,至於「內需」消費,今年雖有機會站上2%成長率,但徐之強說,企業投資在「內、外不確定性」因素下,較難有大幅度的成長。

各界關心的通膨和升息問題,徐之強說,近期主要國家通膨預期都明顯走揚,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自去、2017年12月已脫離1%低檔區,主計總處並上修今、2018年通膨預測至1.21%,但他表示,台灣央行最關切「核心CPI( 即CPI 剔除食物類與能源類價格)」,若核心CPI超過1.5%甚至2%以上,他說,央行調高利率可能性就上升。

徐之強說,目前銀行定存利率才1%多,但主計總處公布的1月及2月CPI已達1.5%,想想看,「你去年存100萬在銀行、利率才1%,但今年前2月1.5%的通膨(已把你的利率全部吃掉」,若市場「實質利率是負的」,此時央行就有調升利息的壓力,國泰台大團隊預估今年6月就有升息可能,但每次還是「半碼」幅度,採取和緩升息的步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