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33

國泰金融情勢預測 3大原因讓央行有升息壓力

#政策 #多空 #利率 #升息 #央行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21日將舉行第2季理監事會議,各界關切央行會否「升息」。國泰台大產學團隊20日發布最新GDP預測及金融情勢分析,國泰台大團隊成員、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說,他不預測明天央行會否升息,但有「3大原因」讓央行有升息壓力。

徐之強說,第一個就是經濟成長,他說,台灣今年首季GDP年成長逾3%,算是相當高,但隨景氣復甦進入尾聲,成長動能恐漸弱,其次是今年1~5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1.66%,且前5月「核心通膨」已達1.4%。徐之強說,雖然1.4%數字看來不高,卻是民國100年以來、7年來的最高點,主計總處甚至已再上修今、2018年通膨預測達1.49%。

國泰台大團隊成員、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說,他不預測21日央行會不會升息,但有「3大原因」讓央行有升息壓力。記者孫中英/攝影國泰台大團隊成員、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說,他不預測明天央行會不會升息,但有「3大原因」讓央行有升息壓力。記者孫中英/攝影

第三就是美國一路升息,全球貨幣政策轉向,台灣央行跟進可能性也會提高。徐之強說,美國升息也造成台美利差逐漸擴大,近期台幣貶值,也受到美元升息影響,他說,現在銀行都標榜客戶用「新資金」存美元有2.6~3%利率,但新台幣利率只有1%「我都很心動,很想去存美元」,他說,這3個原因(經濟成長、通膨、美國升息)可能會讓央行升息壓力變大,但央行最重要考慮就是「物價」,即核心通膨的上漲率。

徐之強還說,預測今年第4季或明、2019年第1季會是台灣經濟的轉折點,因為過去歷年台灣景氣循環擴張期大概3年,這波谷底是在2016年2月,2016年再加3年,就是2019年的2月(明年首季),他說,若GDP連續2季「季成長」是負的,就是衰退。

另外,中美貿易戰可能開打,造成股市變動劇烈,投資風險提高。徐之強說,若貿易戰真開打,會讓經濟成長率下滑,可能無法達到IMF預測的全年經濟成長率有3.9%,由於台灣經濟仰賴外需,也會導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滑,但會有遞延效果,可能的影響會落在明年初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