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73

92%跌到36% 台灣CEO對景氣信心大崩跌

#理財 #景氣 #信心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天發布「台灣CEO前瞻大調查」,調查發現,企業CEO對台灣景氣發展信心連三年下降,有信心的比率從前年的92%劇減到今年的36%,更有高達五成六的CEO對今年景氣發展「不予評價」,對未來發展打了問號。

訪談對象 年營業額逾152億

KPMG每年都會針對全球十一個市場與產業進行「CEO前瞻大調查」;KPMG台灣所委託富比士(Forbes)進行「台灣CEO前瞻大調查」,今年為第三年,訪談對象為國內年營業額逾五億美元(約152億台幣)以上的CEO,較多受訪者來自科技業、製造業、能源業、銀行業及消費零售業。

「台灣CEO前瞻大調查」,調查發現企業CEO對台灣景氣發展信心連三年下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KPMG執行長林琬琬表示,與前兩年相比,受訪CEO對景氣發展信心相對低沉,可能是因產業升級轉型速度慢、政府政策變化、人才外流及產業發展與國際不同步等因素,導致CEO多抱持觀望態度。

全球調查 七成CEO有信心

對照KPMG今年的全球「CEO前瞻大調查」,有高達七成三的CEO對國家發展前景有信心,沒信心的只有百分之四,二成二不予評價。相較於全球的調查結果,台灣的CEO對國內經濟發展前景特別沒信心、特別保守。

台灣的政治策略與風向常影響國內經濟的發展,也連帶影響產業的動向。調查指出,台灣CEO今年最擔憂的前兩大風險,分別是重返屬地主義(保護主義)的風險及新興或顛覆式科技風險;環境或氣候變遷風險及數位資訊安全風險則並列第三。

台灣CEO 不知何去何從

KPMG專業組織策略長吳美萍指出,台灣是全球供應鏈的一環,外有全球貿易戰興起,內有長期政治因素不穩定,讓CEO不知道何去何從,在營運及發展上有較多的顧慮。新興科技日新月異,CEO沒有對新興科技說「不」的權利,只能隨著科技發展採用最合適的技術,以因應變遷快速的顧客行為。

吳美萍說,今年有八成CEO視「敏捷式的行動」為商務營運中的新興趨勢,顯示企業普遍認為必須快速回應主客觀環境的變化。相較於全球超過七成的CEO認為自己已準備好帶領企業轉型,台灣CEO只有五成四做好準備,態度也相對保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