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7

央行21日理監事會 利率估連11凍

#多空 #政策 #央行 #利率 #升息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低利環境看不到盡頭,中央銀行21日將舉行第一季理監事會,央行日昨已寄出開會通知,但金融市場普遍預期,綜合國內外經濟情勢,本次央行仍將維持政策利率不調整,重貼現率將連續11季停留在1.375%,利率正常化遙遙無期。

金融人士認為,根據國內外主要經濟預測機構的看法,2019年景氣不如2018年是市場共識,但並非轉為衰退,而是擴張趨緩,央行為營造有利復甦的環境,「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應該不會改變。且央行對全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估值分別為1.05%及0.93%,物價展望續為溫和,代表政策利率將偏向不調整。

央行21日理監事會,利率估連11凍 (資料照片)
根據央行最新統計,去年12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利率下滑至1.617%,市場認為,今年房貸利率可能朝1.615%探底,刷新最低紀錄。(本報資料照片)

觀察最新的出口數據,出現連續三個月衰退。金融業主管表示,雖然中美貿易戰可能是影響主因,但談判結果仍在未定之天,可預見上半年出口不會太好看,央行有必要延續寬鬆貨幣政策,就此推論2018年市場傳出的「防禦性升息」似乎是個假議題,去年底時就央行總裁楊金龍更強調「還有降息空間」。

美國聯準會(Fed)也將在21日凌晨將公布利率決策會議結論,央行在當天下午無縫接軌舉行理監事會議,做出最即時的政策因應。金控主管指出,從近期Fed官員陸發表續談話的基調,一致指向不急於再升息的偏鴿論點,反應對後續經濟成長力道看法趨保守,升息機率大減,台灣央行應該也會維持利率不動。

金控主管分析,央行2018年第四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33%,低於2018年的表現,就看2019年上半年是否真能持穩,否則下半年表現恐將修正,萬一情勢發展不如預期,反而不排除宣示降息的可能。

對於央行政策利率續凍,銀行主管強調,長期以來國內資金過剩不變,銀行價格競爭愈演愈烈,利率持續殺低到見骨,就算經濟表現不如預期,進一步降息也只是放更多錢到市場,「資金真的很充裕,延續適度寬鬆應該就夠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