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70

馬桶、浴缸靠太近會出事?設計師親揭「最佳距離」

#居家 #浴室 #距離 #空間 #盧淑媛 #新奇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無論是買房還是租屋,浴室對民眾來說是相當在意的空間,因為是整個家中最潮濕的地方,必須定期清潔、維護,才能用得長久。
 
即便是一間小小的浴室,也有許多必須留意的地方。對此,翔翰室內裝修設計總監盧淑媛也列出一間「好的浴室」必需具備的條件:
 
除了列出浴室必備的設備之外,盧淑媛也指出,設備之間也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示意圖/截自Pexels
網友不理解1.5衛的設計概念。示意圖/截自Pexels
 
一、有窗戶:有窗戶的浴室,採光、通風較好。
 
二、牆面、地坪:選擇較好保養的磁磚材質,顏色建議用淺色,可以讓空間看起來更明亮,同時也有放大效果。
 
三、乾濕分離:淋浴間做玻璃拉門,與其他空間分開。
 
四、坪數:建議主浴要有2.5坪,設備包含雙人洗槽、浴缸、淋浴間與馬桶;至於客浴則是1.5坪左右,具備單人洗槽、淋浴間與馬桶。
 
五、多功能機:無論浴室有沒有對外窗,都可考慮安裝「多功能乾燥機」,不但冬天能預熱,夏天還能開啟「送風」功能讓空氣流動。
 
六、安全押扣或拉繩:加裝安全警報裝置,可連動手機迅速通知管理室,建議可安裝在馬桶邊或淋浴間內,以供緊急狀況時用。
 
七、安全扶手:淋浴間及馬桶側安裝安全扶手,以防失足。
 
八、鏡箱:以鏡箱取代傳統櫃子,具有收納功能。
 
此外,浴室當中的設備,其實也有一定的標準尺寸,且設備與設備之間也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盧淑媛表示,一般建議洗手台應為60公分,馬桶75~80公分,浴缸長140~145公分、寬80~90公分。
 
而針對先前有民眾認為浴缸與馬桶太近,恐不時產生異味之問題,盧淑媛說明,上述建議的馬桶寬度75~80公分,其實還包含了左右兩側的空間,以馬桶為中心點,最好左右能各距離40公分。
 
不過盧淑媛也說,其實馬桶使用完畢後沖洗乾淨,基本上是不會產生異味,除非是小便滴在地上,時間久了未清潔所導致,另外還有可能是安裝馬桶時未裝好,因而排出沼氣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