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65

北斗鎮紅磚市場打破傳統 靠文創再出發

#地方 #塵灰 #市場 #紅磚 #祝融 #傳統 #文創 #古蹟 #重建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彰化縣北斗鎮的紅磚市場,外型古色古香,被認定為縣定古蹟,可惜民國93年因遭祝融之禍重建完成後,鎮內市場商業機能轉變,人氣大不如前,市場內從早期的100多個攤位,到如今僅剩20多攤。公所擬打破傳統市場的功能,以文創市集重新包裝,希望讓紅磚市場起死回生。
 
 
北斗紅磚市場產權為公所所有,是全國極為少見被列為縣定古蹟而仍具商業機能的傳統市場,但民國70年代,鎮內因「大菜市場」崛起,位於「小市仔」的紅磚市場買氣大不如前,加上民國93年建物遭祝融之災,人氣潰散,即使建物重恢復往日樣貌,至今人氣始終無法再凝聚。
 
重建後的市場攤位總計100攤左右,至今向公所登記在案僅剩20多攤,每日會固定來擺攤的更只剩下不到10攤,而這些攤位無不搶在大門口最有利的位置,建物裡面近九成的攤位一直空空如也,攤桌上經常覆蓋厚厚的塵灰。為找回市場人氣,地方文化工作者集思廣義,公所也有意打破其傳統市場的功能,以文創市集重新包裝,希望讓紅磚市場起死回生。
 
鎮長楊麗香表示,公所會一直與市場自治會商討未來走向,鎮內也有人提出文創市集營造的概念,紅磚市場的外型非常漂亮,又具有歷史價值,週邊有奠安宮及肉丸、高麗菜飯等小吃,可惜它被侷限在公有零售市場內;如果用推展觀光,而非用經營傳統市場的觀念去推動,也許可以走出另一條重生的道路。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