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6

新蘆線代墊款 柯P討債敗訴

#捷運新蘆線 #交通 #通車 #柯文哲 #交通部 #代墊 #北市府敗訴

記者林偉信/台北報導

捷運新蘆線3年前通車,但興建費用卻引發中央與地方之爭,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應該由交通部負擔費用,卻由北市府代墊了99.8億元,前年底打官司向交通部討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交通部沒有還債義務,昨判決北市府敗訴。全案可上訴。

涵蓋雙北市的捷運新蘆線,興建費用高達1357.78億元,其中15.41%、約209.23億元是自償經費,按路線長度比例由當時的台灣省政府及台北縣政府分擔,省政府應負擔99.8億元,台北縣政府49.9億元。柯文哲認為,精省後原本由台灣省政府負擔的經費,應由交通部概括承受,但對方至今不給付,他才以新北市及交通部為被告打官司索討,但事實上不是要告新北市政府,主要目標是交通部。

柯文哲表示,北市府過去蓋捷運新莊蘆洲線,新北市政府、省政府與台北市政府都要付,但統籌機構在北市府,所以北市府先代墊,但精省後,省政府要付的就找不到案主了,錢要怎麼在帳目上解決,應該去處理。

交通部反駁表示,興建捷運的自償經費,當初是由台北市政府擔任籌措平台,2013年6月通車後,賣票收入由台北捷運公司收取;土地開發收益則由北市府土地開發基金收取,從來就沒有交通部必須歸還北市府代墊經費問題。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認為,當初計畫明訂捷運完工前由省、市政府暫時代理台北捷運公司籌措財源,所籌得的資金全部由台北捷運公司,在完工後營運時負責清償,省、市政府不負償還責任,更沒有債務應如何比例分擔問題。

合議庭指出,北市府將計畫書的前後段文字「切割」,錯誤解讀內容,造成文義不符情況,誤認省、市政府須清償債務的責任,事實上,承接單位交通部、新北市政府根本沒有「欠」北市府錢,判決北市府敗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