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北北基軌道路網 交通部長:成立政策溝通平台協調

#政策 #交通 #台北市 #交通部 #林佳龍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基隆輕軌規畫爭議不休,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表示,將協調北北基3位市長,成立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為大台北首都軌道路網做整體規畫。交通部採開放態度,部分優先路段如果有共識,可先啟動。
 
林佳龍今天邀新北市長侯友宜走淡蘭古道,受訪時談及基隆輕軌規畫。
 
基隆輕軌規畫爭議不休,交通部將成立溝通平台協調。(圖/聯合新聞網)
基隆輕軌規劃方案基隆市府無法接受,應北北基3首長再談。記者游明煌/攝影
 
林佳龍說,交通部把2020年列為「鐵道觀光旅遊年」,現在正在在做環島高、快速鐵路網,串連都市的捷運路網,特別是平溪、內灣、集集等支線,會購買新的車廂,也會幫忙提升車站設計美學。
 
他說,最近基隆輕軌要找北北基3位市長整合意見,確認大台北首都生活圈的軌道路網發展規畫,現在有很多條在做可行性研究或綜合規畫,可是怎麼形成最好的路網,避免競合甚至衝突,都要協調。
 
不僅基隆輕軌和台鐵,也會涉及基隆、新北跟台北,捷運民生汐止線已經通過環評,還有板南線,很多問題都跨縣市,需要中央跟地方坐下好好談,尤其是北宜高鐵,綜合規畫今年底會完成,如果定案,會牽動所有周邊軌道路網,包括基隆輕軌、民生汐止線和板南線,還有台鐵跟高鐵。
 
林佳龍說,交通部已先徵詢侯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基隆市長林右昌的意見,都認為需要交通部出面協調,他會成立北北基大台北首都生活圈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再邀請3位市長坐下溝通。
 
他說,基隆輕軌跟台鐵的競合,主要是從八堵到基隆火車站之間的部分,交通部的態度是開放的,現在在做綜合規畫,年底前還有時間,可透過溝通平台整合意見。
 
北宜高鐵已經分流,台鐵角色會重新定位,基隆輕軌串聯多條軌道運輸,新北主要是要解決在汐止包括社后到東湖間的進出,所以柯文哲也在評估是否有優先的路段,基隆輕軌也可以先啟動有共識的部分。民生汐止線部分,侯友宜認為如果能夠集合基隆輕軌一併規畫,也有些優先路段。
 
侯友宜說,新北市位在基隆跟台北市間,也是北北基中心點,所有的軌道建設都會在新北市的中心點停留或穿越,基隆輕軌跟汐民線建設中,汐止路廊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軌道路網彼此有重疊,交通部要以全方位角度來看北台灣的整體發展,才能解決基隆、汐止甚至是東北角的交通問題。
 
他說,基隆輕軌介接汐止民生線,對新北來講非常重要,可銜接到台北市南港站或南港展覽館,對汐止和北台灣的民眾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優先路廊。基隆輕軌要穿越汐止,汐民線又要到東湖,對社后地區民眾影響非常深遠,勢在必行,一定要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