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

基隆輕軌引爭議 議會:台鐵必須保留

#交通 #政策 #基隆 #輕軌 #議會 #台鐵 #保留 #捷運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輕軌規劃案擬讓台鐵不進基隆火車站,引發極大爭議,昨在基隆市議會引發廣泛討論,議會最後通過建議案,輕軌計畫對基隆未來發展有深遠影響,且涉及市民交通權益改變,市府在與其他機關研商並達成共識前,應多傾聽民意,不可貿然決定;並且要求「目前的台鐵必須繼續保留」。
 
市長林右昌則回應,基隆輕軌捷運規劃案目前還沒有定案,會持續向規劃單位反映民意,他也細數過去幾年來歷任市長規劃捷運的難處:「沒錢、沒人、沒路廊」3個問題,這2年大部分已獲得解決,他還以「匍匐前進、用心良苦」形容這段時間以來的心情,希望大家一起珍惜推動輕軌捷運的寶貴成果,讓好的方案出現。
 
基隆輕軌規劃案擬讓台鐵不進基隆火車站,引發極大爭議。圖/聯合報
 
議長蔡旺璉昨天議程結束前,彙整議員看法做出3項結論,一、輕軌計畫對基隆未來發展有深遠影響,因涉及市民交通權益的重大改變,市府在與其他機關研商並達成共識前,應多傾聽民意,不可貿然決定。二、輕軌計畫市府應主動辦理各區的公聽會,邀中央單位與民眾充分溝通。
 
三、市民便捷的公共運輸服務,市府應掌握主導權,未來台鐵若不進基隆火車站,將對市民通勤造成嚴重的影響,因此,市府對基隆輕軌除早日實現外,另,「目前的台鐵必須繼續保留」。議會也要求市府對將來舉辦的公聽會意見與交通部的輕軌綜合規劃報告,要在下次會期一併進行報告。
 
林右昌表示,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曾提過,基隆要捷運,錢要自己出、盈虧要自負,這也是我們最大問題,之後跟中央談,都是站在完善大台北首都生活圈的立場,並促使基隆市港與首都生活圈的連接,還要附有帶動基隆河谷廊帶經濟發展的功能,這樣才有效益。
 
「預算的部分,這幾年中央已經給我們支持」,林右昌表示,基隆市不需要出到任何一毛錢,至於路廊的問題,基隆河谷狹窄,唯有現有台鐵路廊與高速公路的路廊可以選擇,但是高速公路附近沒有住家,要進行土木建設也有一定的難度,不過「最困難的大部分已經解決,相信接下來的問題也能一一克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