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

台南要用0206善款重建安平海砂屋?網友:這也太扯了

#台南 #0206善款 #安平 #海砂屋 #地方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安平2期國宅海砂屋重建多年未能解決,最近有議員提案要求市府同意,利用之前0206地震各屆捐贈善款結餘補助,讓居民能一戶換一戶,不必再貼錢,而依照市府都市發展局先前的試算,每戶約要自付100萬元左右。
 
管理善款的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如果地方上有這個意見,可以送進善款審議委員會討論。但這項要求卻引發眾多網友不滿,「有問過捐款人的意見嗎」、「聽說居民只要每戶出100萬就能換到市價1300萬元的房子,竟然連100萬元也要善款負責?太誇張了吧」。
 
 

 

台南安平2期國宅被鑑定為海砂屋危樓,通往地下停車場的樓梯牆壁剝落,鋼筋外露,停車場的梁柱受損嚴重。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安平2期國宅被鑑定為海砂屋危樓,通往地下停車場的樓梯牆壁剝落,鋼筋外露,停車場的梁柱受損嚴重。記者鄭維真/攝影

 

 

 

 
安平2期國宅共有226戶,多年來到底如何善後,住戶意見整合困難,針對目前議員向善款求助,不少住戶表示,住在國宅內的多處都是弱勢,根本拿不出錢來,相關的規畫卻一直讓住戶出錢,而隨著時間過去,要出的錢還愈來愈多,沒有考慮到住戶的狀況;但也有住戶認為,目前房價相當好,大家應該盡速整合意見,年底前拆除舊屋,展開重建。住戶預計本月再召開相關住戶會議討論。
 
2018年2月6日發生花蓮地震,在台南造成維冠大樓等房屋倒塌,死慯慘重,當時各屆捐款約43億元,由市府成立專戶,專款專用,目前相關建物大致都重建完成,居民的生活補助則在持續中,仍有剩餘款14億餘元,市府去年底公告將專款轉為「重大災害賑災捐款專戶」,並自今年3月起實施,其間開放如果有捐款人想退款,會依法退還6成,陳榮枝表示,感謝各界的愛心,到目前尚未有捐款人要求退錢。
 
社會局表示,在改為重大災害專戶前,議會就有提案要求利用0206善款補助安平國宅重建,但當時審議委員會認為與0206地震無關,退回全案,如今又有安平區議員盧崑福等藍綠議員再度提案。
 
都發局表示,安平2期國宅是在1995年興建,之後發現是海砂屋,20多年來居民一直希望能夠重建,市府協助以自辦都更方式處理,並爭取到營建署補助3億7500萬元,每戶一坪換一坪,大約是42坪,但居民一直卡在到底要自建或委託建商興建,意見難以整合,在2017年試算時,如果委建每戶只要再出近18萬即可,但因住戶意見不一,之後各項工料都漲價,最新試算,每戶的自付額已漲到300萬元。
 
都發局表示,之後市府再協助將容積率從270提高到320,多出來的戶數可以出售後補貼給原住戶,但又有居民提出要求改為公辦都更,住戶不必出錢,但一旦改公辦,不僅要再花兩年時間跑流程,居民需要付出的金額隨著時間可能更多,不可能不出錢,而目前每戶自付100萬元,市府會再補助搬遷費20萬元,等於每戶只要自費80萬元,而如果住戶拿不出來,方案一是可以縮小購買坪數、方案二是以房貸方式解決,希望住民能盡快達成共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