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9

130多歲林燈古厝 怕撐不過夏颱今搶修

#三合院 #古厝 #宜蘭 #颱風 #地方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有130多年歷史的宜蘭縣林燈古厝,被縣府定為歷史建築,是縣內最具規模的傳統三合院建築,但年久失修,屋瓦受損嚴重,縣府擔心撐不過今年夏天颱風來襲,今將動工搭建保護鋼棚架,形成「防護罩」。至於修復經費6千多萬元,還須向中央爭取補助。

林燈出身宜蘭望族,為國內知名的企業家、國產實業集團創辦人,國產實業建設與日本SECOM合資設立中興保全,林燈的兒子則掌管復興航空公司。

宜蘭林燈古厝是縣內最具規模的三合院建築。 圖/讀者提供宜蘭林燈古厝是縣內最具規模的三合院建築。 圖/讀者提供

林家位於員山鄉大三鬮的林燈古厝,是縣內最具規模的傳統三合院建築,除有居住功能,以前周邊居民開墾遇到危險時,也會聚集在林燈古厝,是周邊居民的防護堡壘,也是先民辛苦開墾的歷史見證。

林燈古厝不論在建築或歷史發展上都具有意義,卻長年缺乏整修,去年多位縣議員在議會質詢此事,要求縣府出面搶修。目前古厝窗戶殘破,用塑膠布遮雨,屋瓦也破損嚴重,縣府擔心若不緊急處理防護,颱風一來,受損會更慘。

去年經縣府多次與林家後代協調,向中央爭取到600多萬元經費,其中由縣政府分攤100多萬元配合款,在古厝外側搭建保護鋼棚架,總算邁出修復重要的第一步。

文化局表示,初估建築修復需6千多萬元,中央負擔八成五、其餘由縣府及林家支出,盼能再現古厝風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