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9

畫展見老厝 勾勒銀髮年少時

#地方 #觀音 #李建星 #三合院 #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銀髮族

記者林駿剛/桃園報導

觀音知名藝術家李建星,9月起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展出三合院畫作,不少銀髮患者總會指著畫作說,「細漢時我們就住這種厝啦」,首次到該院展出的作品,卻勾勒起許多人對家鄉老厝的情感。

出身觀音地區的李建星,擅長繪畫家鄉觸目可及的三合院及蓮花,他說,50年前農村三合院四處林立,隨工商業發達,青年離鄉謀職,三合院隨時間凋零,高中開始便以畫筆傳承各式老厝風貌。

今年初李建星獲邀至部桃新屋分院揮毫義賣,院方與他相約9月起至10月底,展出2個月畫展,12幅水彩作品中,10幅是三合院,另2幅則是蓮花畫作。在展出前的吊掛過程,不少等待看診銀髮長者紛紛走近,「這個東西我用過啊!」

很多人看著畫作,回憶曾使用過的耕田器具、住過的三合院,甚至是微風拂過稻田裡的稻香味,大家都津津樂道與李建星分享居住過三合院的寶貴回憶。

在記錄逐漸凋零老厝的過程,也發生過不少趣事,李建星說,有時繪畫之際會被家犬吠追,察看建築細節時會被人誤以為另有所圖,每次都得經過一番解釋,有時要透過攝影再回家憑照繪畫,但也為創作過程增添幾分趣味。

李建星說,現存三合院至少都有80年以上歷史,最愛就是那古樸之美,但去年底自己外婆家三合院不得已拆除,自己用畫筆記錄,印做9張,分送親友,原稿《外婆家》則給母親以為紀念,此次畫展也能見到該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