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4

我三期太空計畫 拚打造繞月衛星

#衛星 #太空 #科技 #蘇貞昌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今年起10年內投入251億元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上任後簽署的首份公文就是「第三期太空計畫」,計畫從今年至二○二八年共執行十年、預估投入二五一億元,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昨召開記者會表示,期待未來十年內「至少每年發射一顆衛星」,目前福衛七號已在等待運送赴美發射,之後會是自主研發的獵風者衛星。

福衛七號已在等待運送赴美發射,圖為模型。 記者侯永全/攝影福衛七號已在等待運送赴美發射,圖為模型。 記者侯永全/攝影

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說,計畫也期待可發射繞月衛星,如果任務成功、技術成熟也希望可以登陸月球。

林俊良說,第一層次先要進行繞月的軌跡設計、研究,第二層次才是著陸。由於繞月衛星跟低軌道衛星不一樣,接收需有通訊技術基礎,先看繞月執行成效如何,一步一步做,不可能一蹴可幾。由於引發外界關注,科技部昨晚發新聞稿表示,第三期太空計畫雖有規畫外太空探索研究,但僅是其中一小部分規畫發展繞月衛星,並非計畫重點。

擬發射10遙測衛星、1繞月衛星

陳良基表示,從一○六年十月開始構想三期太空計畫,太空三期有三個目標,包括「尖端技術養成」、「人才培育」與「產業擴散」,此次計畫仍以遙測為主體,除了福衛七號預估壽命可達十年外,也會發展包括六枚「先導型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星系」、兩枚「超高解解析度智能遙測衛星星系」、兩枚不受天氣影響的「合成孔徑雷達衛星星系」及外太空探索的「繞月衛星」等。

林俊良說,第一期計畫是邊做邊學,第二期則是自主研發,第三期計畫則是希望挑戰尖端太空科技。福衛七號發射後,接著會是獵風者衛星,獵風者是國內自主研發的氣象觀測衛星,預計明年中或明年年底發射。

林俊良還說,超高解析度智能遙測衛星希望解析度達五十公分以下,就像從台北一○一可看到墾丁的玩具車一樣,而合成孔徑雷達衛星星系則可以不分畫夜取像。

陳良基盼:至少每年發射1顆

陳良基說,希望未來十年至少每年一顆發射,也希望每一顆衛星挑出三至四件關鍵零組件掌握技術。期待透過太空計畫,讓年輕人認為在台灣研發是有前途的,也希望透過這十年的時間,引導更多人往太空科技突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