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1

銓敘部通過 墜機護理師獲最高撫卹

#飛安 #護理師 #殉職 #墜機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鄭媁、尤聰光/連線報導

蘭嶼護理師蔡邑敏去年二月搭乘黑鷹直升機後送病患時,不幸墜機殉職,家屬申請最高撫卹,但銓敘部表示要等飛安報告證明護理師是「冒險犯難」才能決定,引發抨擊。銓敘部昨天緊急邀集飛安專家等成員召開因公撫卹審定小組,會中一致通過以「冒險犯難」為項目標準給卹。

家屬昨天表示,「沒有遺憾了,終於對得起她」。蔡母楊秀菁欣慰地說,邑敏長得這麼可愛,短短生命就這麼沒有了,總要給邑敏一個圓滿的結束才對得起她;「我不奢求什麼,這是她應得的,事情既然圓滿,也讓她安息了,真的謝謝大家關心」。

護理師蔡邑敏去年2月執行病患後送任務,隨著直升機墜海殉職,銓敘部昨同意以「冒險犯難」的最高標準給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護理師蔡邑敏去年2月執行病患後送任務,隨著直升機墜海殉職,銓敘部昨同意以「冒險犯難」的最高標準給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父蔡清賢表示,他對銓敘部沒有怨言及看法,但很感謝社會大眾對邑敏的貢獻有正面回應,「這樣就夠了」,希望事件到此為止,一切就照程序走完。

去年二月五日蔡邑敏搭乘黑鷹直升機後送蘭嶼病患到台東就醫,起飛後不到二分鐘即墜海,機上正副駕駛、機工長、病患、家屬和她共六人全數罹難,蔡家事後委託台東縣衛生局申請最高「冒險犯難」的因公撫卹,不過,銓敘部日前一紙公文以「本案尚缺乏因公撫卹之完整事證」為由,暫緩發放撫卹金,需待飛安會調查報告出爐才能認定,引發社會批評,連行政院都表示無法接受。銓敘部前晚為此道歉,昨天緊急召開審查會議。

銓敘部政次蔡秀涓表示,經飛航專家說明,以及審查小組審酌現有可判斷的資料,蔡邑敏在蘭嶼飛航狀況明知氣候、海象不適合飛行、強陣風達七級的情況下,仍奮不顧身履行醫護人員的天職,審查會一致認為蔡邑敏在高度死亡危險的時空環境下的英勇行為,國家應給予最高的撫卹,也回應社會對此案的關切。

根據舊版「公務人員撫卹法」明定,冒險犯難的因公死亡,一次撫卹金加給百分之五十,遺族撫卹金的給卹年限則為廿年。至於撫卹金額,因涉及護理師公職年資及個資,若與因公撫卹第二等級「執行職務發生意外或危險以致死亡」相較,「冒險犯難」撫卹金至少多出一百廿萬元左右。

與會的飛安會事故調查組長張文環表示,從發布的資料報告可看出,有些事實確實符合冒險犯難的精神。當時蘭嶼天氣並不符合目視起落的標準,尤其蘭嶼機場並不適合夜間飛行,在此情況下飛機仍起飛,的確符合冒險犯難精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