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台東道路改善 40年菩提大道消失

#交通 #政策 #地方 #菩提樹 #高溫
中國時報記者蔡旻妤/台東報導
 
四維路為台東市重要道路,台東縣政府正進行道路改善工程,並將道路分隔島的20餘棵菩提樹移植,民眾擔憂40年歷史的「菩提大道」即將消失。縣府表示,菩提樹將分批移植,改種其他樹種。然而,專家卻認為夏季高溫不適合移植,這批菩提樹恐怕會全部死光。
 
前台東市長賴坤成在臉書貼文,四維路上40年的菩提樹一夕之間砍光了!很心痛,行道樹是有生命、需要定期修剪的,不是茂密了,嫌礙眼動輒理光頭、甚至直接砍掉!
台東市四維路分隔島上20多棵40年的菩提樹被連根拔起,台東縣政府建設處表示將移植。(台東縣議員黃治維提供/蔡旻妤台東傳真)
台東市四維路分隔島上20多棵40年的菩提樹被連根拔起,台東縣政府建設處表示將移植。(台東縣議員黃治維提供/蔡旻妤台東傳真)
四維路綠色隧道是台東人早期的共同回憶,對於路樹遭拔根,民眾氣憤表示,長大欉要幾10年,砍掉只要幾分鐘,台東夏季溫度經常高達攝氏40度,最重要的就是植樹增加綠地面積,以降低氣溫。
 
對此,縣府建設處土木科長劉大魁回應,菩提樹近10年不斷茁壯,原有分隔島限制根系生長,部分竄生根系更破壞道路及人行道鋪面。歷經幾次強颱,菩提樹已近半數倒塌或死亡;而現存菩提樹枝葉影響行車安全,修剪後的斷頭景觀也嚴重影響市容,移植至台東水資廠旁有更自由的成長空間。
 
「這種移樹方式太粗暴!」林業試驗所全國種樹諮詢中心專家陳正豐表示,夏季溫度高,樹根水分散失快,最不適合移植樹木,況且移植前得斷根一段時間,待根部冒出新的根系時再移植,而不是「說挖就挖」,菩提樹遭大量剪枝,傷口未處理恐腐爛枯死,即使未來枝葉長出,若干年後恐造成公共安全意外,建議應選在冬末早春移植。
 
過去平地都市樹木由各地方政府自行訂定相關自治法規,因標準不一,經常出現爭議,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年1月頒布「景觀樹木修剪作業指引」,不過即使違反也沒有罰則。
 
建設處長許瑞貴強調,近年屢次接獲民眾、議員及市公所陳情,與四維路相接之博愛路、中華路兩端車道不順接,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8150萬元辦理改善工程,預計明年農曆年前完工,重新栽種營建署登錄的市區道路樹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