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37

老屋改造╱都更不必拆! 「電梯公寓」雙北市場大

#多空 #老屋 #整建 #維護 #都更 #公寓 #電梯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四、五層老舊公寓是民國五○~七○年代的代表性產物,見證台灣經濟起步,如今也顯露歲月痕跡,隨著建築技術進步,住宅的垂直化、於建築內裝設升降設備已是常態,在社會高齡化嚴重的台灣,不必整棟拆除,直接加裝電梯的整建觀念逐漸抬頭,尤其以平均屋齡最高的雙北市市場最大。

不少雙北市的老舊公寓有加裝電梯的需求。(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位於承德橋附近的老公寓,住戶在是否裝電梯上意見不一,造成老屋更新的進度受阻。(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近來都更話題重新沸騰,許多老公寓正面臨汰舊換新的課題,重建雖然是最直接有效的改善環境作法,但過程中整合、利益、權利、義務等項目,往往不是簡單且快速的事,五年、十年甚至更長的時光很容易就此流逝,特別在文林苑事件後,許多人認為雙北市的都更早已牛步化。

回歸都市更新的定義,不一定要走向重建,也可導向以現有狀況加以改善,使需求盡可能達到滿足,這就是現行更新條例所指的整建與維護,省去整合所需的大量時間、資本,利益分配衍生的衝突較少,最終還能保留原本的鄰里情誼。

專營公寓加裝電梯的磐鼎建設指出,老舊公寓增設電梯的必備條件是足夠的空間,一般公寓都為成屋,無法從室內空間破壞格局增設,必須由外部掛設,他們透過包裝的過程,將原本老舊外觀一併納入考量,讓老屋再次容光煥發,建築物與時俱進,且照顧到有高齡長輩或殘障人士的家庭。

不僅如此,增設升降設備後,因為機能性及居住品質提升,較容易吸引購屋族目光,對於在地客或外來買方都增加了公寓的考量價值。磐鼎建設表示,公寓加裝電梯案從送件到成案時間大約六到八個月,興建成本約250~300萬元,透過整建維護保留下地景原貌、鄰里情誼,促使住戶或一般人對老舊公寓改觀,老屋彷彿有了新生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