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3

下探8度!超長寒流來襲 明起冷到周一

#居家 #氣象 #寒流 #鄭明典 #保暖 #低溫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溫暖的好天氣只到今天白天,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今天入夜北部天氣會明顯轉冷,明天寒流報到,且寒流將持續到下周一,周五到周日是天氣最冷的時候,嘉義以北及宜蘭低溫接近10度,沿海空曠地區低溫只有8度。氣象局上午發布低溫特報,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這波寒流預計影響約5天,比平均2天長。

寒流將持續到下周一,周五到周日是天氣最冷的時候。(記者林澔一/攝影)

氣象局表示,北台灣今天會先感受到寒流威力,明天清晨北台灣溫度11、12度,明天白天一整天也只有13、14度,一整天偏冷。明天入夜後全台灣都冷颼颼,周五清晨起台南以北及宜蘭的入夜到清晨的低溫有機會接近10度或更低,空曠地方再低1、2度。周六、周日甚至到下周一都是這樣的溫度。花東低溫也是12、13度的偏冷天氣,元宵節要賞燈的民眾要注意保暖。

周末沒雪可看

不過周末想衝高山賞雪的人且慢,氣象局說這波冷空氣偏乾,只有今晚到明天清晨合歡山、太平山有50%的飄雪機會,這些地方水氣足,但要看溫度。玉山是氣溫夠低但水氣可能不足。氣象專家吳德榮說,這波寒流有兩個時段可能下雪,第一是今晚至明晨玉山、合歡山可能下雪,第二波是明天下午到晚上,若水氣條件配合,除3000公尺以上高山,太平山也可能有一點點機會。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指出,今晚至周四凌晨前後鋒面抵達,北部、東半部轉有雨,隨後入冬最強一波冷空氣南下,氣溫急劇下降、愈晚愈冷,寒流預計持續6天,沿海空曠地區更有可能降至8℃以下,要到下周二白天冷空氣才會逐漸減弱。

鄭明典表示,傳統寒流是東西向氣流移動,鋒面先通過轉北風,再轉偏東風回暖,等下個鋒面來,過去寒流影響時間大約兩天左右。但這次西風較弱,南北向氣流較明顯,很大團的冷氣團在大陸上空,受高層氣流影響北風持續下來,要系統減弱才回溫,影響時間稍長。

日本氣象協會預報台北明後天最低溫8度、周六最低僅6度,比氣象局預報的低溫少3、4度左右。鄭明典說,日本氣象協會用較粗解析度的模式分析,且氣象協會預報台北範圍包括陽明山及台北近郊,平均下來氣溫自然偏低。另外,氣象局對國內天氣模式的解析度最細是3公里,預報世界天氣也會用較粗解析度再加一些統計。日本把預報外包給氣象協會,協會實也算是氣象廳的外圍組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