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05

7月推案爆巨量 專家揭房市隱憂

#多空 #預售 #建商 #推案 #房價 #議價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2022年7月分數為51.8分,較6月的43.6分,暴增8.2分,分數寫下今年新高,對應燈號仍維持綠燈,且已經「連12綠」,而分數已非常靠近「熱絡注意」的黃紅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呈現「四升、二平」,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戶數、來客組數、成交組數等四項分數上揚,待售住宅建案數和議價率等兩項分數持平。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7月推案潮大到超乎想像,以及市況微幅回溫,是風向球驟升的主因;雖然7月分數急升,但8月因兩岸對峙情勢升溫,是否會為市場投下變數?或許不容樂觀。
 
7月推案爆量掀起下半年推案潮,是否「供給爆巨量但銷售率下滑」,成為房市隱憂。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土城。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因本土疫情暫時降溫,房市329檔、520檔積壓的延推案陸續開賣,使得7月預售屋推案量飆破1400億元,創下今年以來單月預售推案最大量,單項分數一口氣暴增至10.9分。
 
即使新開賣的建案數量眾多,但7月線上待售的住宅建案數仍不多,已連續四個月低於1千個以下,單項分數與6月持平。至於7月北台灣新建案平均議價率,從6月的11.19%降至10.76%,唯單項分數亦維持不變;北台灣各縣市中,基隆7月議價空間最大,平均議價率約15.86%,宜蘭縣僅約6.88%為最低。
 
代表市況的成交與來客組數部份,7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來人組數約為每週28.3組,比6月的25.5組,單週成長2.8組。此外,7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約每週2.6組,較6月的2.0組,每週增加0.6組。
 
住展研發長何世昌指出,7月新建案市況回溫,主因與開賣的新案數量多、遞延性買盤緩步出籠等因素有關。但市況並非全面回溫,例如台北市、基隆市相對低迷,宜蘭縣除了宜蘭市擁有高鐵設站題材,買氣較暢旺之外,其餘多數行政區市況並不突出。
 
何世昌認為,7月住展風向球意外回升至50分以上,並且逼近黃紅燈,使得近一年趨勢線下彎的警報暫時解除。不過,分數回升的關鍵因素之一為供給量激增,這也意味著下半年推案潮已拉開序幕,接下來要注意的是買氣能否跟上,假如「供給爆巨量但銷售率下滑」,房市前景恐怕不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