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37

女力覺醒! 女戶長明顯增加

#理財 #經濟 #經濟戶長 #男女 #兩性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女性當家也很會賺!根據主計總處調查,隨著教育程度提升、經濟自主能力增強,近年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明顯增加,若以每人可支配所得來看,也不遜於男性經濟戶長的家庭。

根據主計總處定義,經濟戶長是指戶內成員中,收入最多且負責維持家庭主要生計者。近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顯示,我國由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明顯增加,去年約達250萬戶,占全體家庭比重29.2%,較2007年增加77萬戶或5.9個百分點;同一期間,男性經濟戶長家庭由569萬戶增為606萬戶,僅增加37萬戶。

男女經濟戶長可支配所得。(經濟日報提供)
男女戶長可支配所得 經濟日報提供

主計總處指出,2017年全體家庭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101.9萬元,其中,男性經濟戶長家庭109.4萬元,較女性經濟戶長家庭83.6萬元高出25.8萬元。

整體而言,男性經濟戶長每戶可支配所得雖然較高,但因家庭戶內人數較多,若剔除人數因素後,就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觀察,女性經濟戶長家庭的每人可支配所得為33.1萬元,男性經濟戶長家庭則為33.3萬元,兩者之間差異不大。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如果戶內人數較多,賺錢的人也可能不只經濟戶長,加上社會型態改變,如今雙薪家庭共撐家計的情況相當普遍,家庭可支配所得通常也會隨之增加。

至於由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則可能有未婚、單親等因素,戶內人數較少,這也是男性經濟戶長家庭的每戶可支配所得高於女性經濟戶長的原因,但人均支配所得則是兩者相當,由此可見,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經濟狀況並不會比較差。

觀察各年齡組的女性經濟戶長比率,大致呈「U型分布」,去年以未滿25歲女性占38.7%最高,65歲以上占32.4%居次,35至44歲占26.2%最低。若與前年相較,45歲以上及未滿25歲年齡組女性占比均呈減少,其中又以65歲以上年減2.4個百分點最大;25至34歲、35至44歲年齡組則分別增加0.7與0.8個百分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