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58

賴清德提施政4方針 新年啟動均衡台灣

#政策 #賴清德 #行政院 #施政報告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百日,在周三(27日)上午於行政院召開年終記者會,並以「樂業台灣提升經濟」、「掃黑緝毒安居環境」、「生生不息」,「均衡台灣」四大方針為施政報告重點。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翻攝自行政院Youtube)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翻攝自行政院Youtube)
 
賴清德指出,首先,建立樂業台灣提升經濟:鬆綁財經法規,從函釋、行政命令。修正政府採購法,爭議調解仲裁併行。鬆綁保險資金參與公共建設及長照效率投資。此外,強化單一窗口招商中心效能,建構明確有效的環評制度,精進土地開發審議機制。
 
賴清德表示,國人也非常關心治安,特別是毒品問題,行政院目標加強鐵腕掃黑,持續緝毒,內政部、警政署將加強掃黑,「擴大沒收有效剝奪犯罪不法所得」,法務部將建立全國毒品資料庫中心,強化社區掃毒,檢警調憲海巡海關六大系統全面啟動。
 
人口老化政策部分,賴清德指出,台灣最快在今年底明年初將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未來政府目標將出生率提高至1.4,讓人口數不低於2千萬人。
 
育人方面擴大補助,0-2歲擴大照顧補助,加強社區公共托育,檢討提出幼兒照顧津貼;2-5歲增設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私立幼兒園比照公立幼兒園收費。
 
攬才部分將透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優化外人來台就業環境,透過「產業創新條例」修正吸引新創人才,符合條件的外國人可以獲得永久居留權,甚至可以獲得身分證。移民方面,研擬制定「新移民法」,補足人力缺口。
 
至於均衡台灣部分,賴清德表示,由於過往從政經歷,他深深覺得非直轄市缺人缺錢,人口不斷流失,因此明年開始會審慎考慮行政區重劃問題,重新分配財政收支劃分法,有機會在明年提出政院版本。並且協助發展地方經濟的辦法,讓地方能夠留下年輕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