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7

接棒周小川 易綱任人行行長

#中國 #人民銀行 #易綱 #人行行長 #金融業

工商時報記者黃欣、楊日興/北京報導

擔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11年的易綱,昨(19)日獲選為新任人行行長。大陸國家機構改革後,人行已成職能擴張的「超級央行」,易綱除將延續穩定的貨幣政策,更需面對艱巨的金融風險攻堅戰。昨(19)日,他強調,未來的主要任務是要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金融業秩序的穩定。

人行現任行長周小川在位十五年餘,在位期間歷經全球金融海嘯,堅定人民幣匯率自由化的改革之路,外界對他讚譽有加,並以「人民幣先生」名之。稍早,各界對其接棒人選多有猜測,昨日易綱脫穎而出,因他僅具中央候補委員身份,令外界大感意外。不過事實上,易綱於2014年被任命為中共中財辦副主任,為新科國務院副總理、中財辦主任劉鶴的重要助手,顯見他不止受周小川器重多年,也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器重的財金國師劉鶴具有互信與默契。

易綱小檔案。(中時)

易綱 小檔案

現年60歲的易綱自1997年進入人行,2007年起出任人行副行長,曾擔任過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在多項業務擁有豐富經驗。過去20年,人行在周小川帶領下,不管是匯率改革、利率市場化或人民幣國際化,都有長足的進展。昨日他在就職儀式前形容自己的心情是「平靜且莊重」,使命「神聖和光榮」。

未來,易綱除了繼續金融改革開放路線,在內部的金融機構改革上,也將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銀監會和保監會的法規制定職能已劃分給人行,顯見未來5年,他將面對諸多不確定性和挑戰,首當其衝的就是如何打好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的攻堅戰。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昨日受訪時指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已明確將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列為「三大攻堅戰」的目標之一,防範金融風險、並致力於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方向相當清晰,新的監管架構也是依此展開,這是新任人行行長易綱的最大挑戰。

趙錫軍說,未來銀保會和證監會的「兩會」,將由過去行業監管轉向功能監管,人行的架構在此之上,不僅可以從更宏觀的角度強化過去監管空白,亦有利於提升金融市場監管效率,並維護金融市場秩序。

大陸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祝寶良則表示,除了防範金融風險,隨著國際資金流動愈加頻繁,全球的貨幣政策合作變得重要,大陸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貨幣政策需與國際合作,易綱具國際視野,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具有較大優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