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1

台灣經濟三大外在威脅 民粹主義居首

#CEO #民粹主義 #匯率 #法規 #經濟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發布《2018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台灣企業的轉型課題》,雖有44%CEO樂觀看待未來一年經濟前景,但CEO對民粹主義、匯率不穩定、法規過度監管等三大外在威脅非常憂慮,尤其是民粹主義今年首度納入問題,便有高達26%CEO對此表達極度擔心,與匯率不穩定並列第一。

26%CEO 極度擔心非理性發展

據資誠調查,憂慮民粹主義與匯率不穩定的占比皆達26%、法規過度監管占比也達23%。報告指出,近年來各種議題引導論述,民粹主義有不斷升高趨勢,朝非理性、破壞性發展,對企業經營更可能造成不可預知的衝擊。

26%CEO擔心民粹主義對企業造成不可預知的衝擊。圖為2013年「廢核大遊行」。(中時)26%CEO擔心民粹主義對企業造成不可預知的衝擊。圖為2013年「廢核大遊行」。(本報資料照片)

匯率不穩、法規監管 衝擊企業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企業最顧慮的是缺電,核四已蓋好,但換黨執政便卡關,從過去停停建建到封存,現在又因民粹要把燃料運到海外,以後再換黨執政或缺電,恐怕又要運回來,這是一種成本浪費,難怪CEO會將民粹主義列為首要外在威脅。

林伯豐分析,民粹主義對企業經營衝擊很大,像環保團體根本未將台灣產業與環境保護並重考量,導致許多案子環保署明明通過了,卻在環評卡關,讓企業投資動彈不得。

不只環保與供電,民粹問題嚴重,林伯豐透露,勞工檢查單位將企業當敵人,有企業向他反映,勞檢單位將勞檢外包,勞檢雖然合格,但受委託單位卻要求業者給他們一個開罰單的機會,「不然回去交不了差」。

背離世界潮流 悶著頭推新南向

林伯豐並質疑,政府本身內部也搞民粹、思想有問題,如當前各國都強調要吸引企業回國投資,但政府卻反其道而行,悶著頭推動新南向政策,力促企業到南向國家投資。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說,民粹主義包括各式抗爭、社會輿論及員工態度等,不管政府政策或企業決定,都受到民粹力量影響,和全球各國相較,這是台灣企業的特殊狀況。

周建宏說,政府政策的訂定有一定主軸,但部分政策受到民粹引導,決策結果往往偏離原本方向。如《公司法》修正,到現在還搞不定,主因是立委、政院意見不同,另外一例一休、環保議題等也是如此,在如此生態下,將導致企業不易生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