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2

今年32%廠商調薪 創17年新高

#地方 #薪資 #社會新鮮人 #就業 #調薪

聯合報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結果,去年調薪廠商比率百分之廿八點二,創七年來新高;今年已經調薪或預計調薪廠商達百分之卅二點四,創十七年新高,廠商調薪狀況轉趨積極。

政府為軍公教加薪,希望藉此帶動民間企業跟進,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工業及服務業調薪廠商占比百分之廿八點二,較前年增加七點三個百分點。

根據勞動部的薪資調查,去年社會新鮮人每人經常性薪資平均逾兩萬七千元,但大學、研究所新鮮人起薪漲幅卻低於平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根據勞動部的薪資調查,去年社會新鮮人每人經常性薪資平均逾兩萬七千元,但大學、研究所新鮮人起薪漲幅卻低於平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觀察廠商調薪主要考量因素,仍以占比將近五成的「員工個人表現」最多,其次則為「營利狀況較佳」。值得注意的是,各項考量因素均較去年下降,僅有近年已成常態的「基本工資調整」大增八點四個百分點,占比升至百分之卅五點七,是調查以來新高,政策影響似有效果。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廠商調薪依據仍與大環境有關,景氣持續復甦、政策帶動效果或多或少都有影響,「否則沒賺到錢,也很難為員工加薪。」

展望今年,截至三月底調查結果,已調薪或預計調薪廠商達百分之卅二點四,其中已經調薪者占百分之廿二點五,調幅以百分之三以上、未滿百分之六最多;不過,也有百分之卅八點三的廠商決定今年不會調薪,另有百分之廿九點三仍未決定。

進一步觀察各個行業廠商去年調薪狀況,以金融及保險業的七成一占比最高,製造業四成居次,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則以一成多殿後。

除了企業願意調薪,由於景氣穩健擴增,廠商用人需求隨之增加,主計總處統計,今年二月底工業及服務業空缺數廿四點四萬人,刷新歷年同期最高紀錄,空缺率百分之三點一,也創近三年新高。

主計總處指出,「空缺」是指企業已經或可立即對外公開徵人,但尚未找到適任人員的現有職缺,主要是呈現當月底廠商勞力需求狀況,並不完全等於「缺工」。空缺情形除了員工退休、離職等流動因素,也會受到景氣波動、產業結構改變影響,空缺數、空缺率上升未必是壞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