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19

彰縣府推44古廟禁香 廟方反彈

#地方 #彰化古蹟 #金紙 #燒香 #民間信仰 #空氣污染 #空污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文化局推動被列古蹟與歷史建築的廟宇禁燒金紙、禁燒香,發送「標示牌」讓宮廟擺設。但廟宇管理人反彈,認為到廟裡如果不拜拜,就只剩名勝觀光作用,破壞民間信仰。

伸港鄉福安宮民國104年5月毀於無名夜火,鹿港鎮縣定古蹟鳳山寺去年也在清晨傳出火災,都被推斷是因明火致災。彰化縣文化局委託學界組成古蹟巡檢團隊,輔導縣內古蹟及歷史建築管理人擬定維護計畫。

社頭鄉縣定古蹟枋橋頭天門宮最近收到巡檢員發送的指示牌,寫著「為維護古蹟歷史建築及重要文物,請勿在正殿內燒香、燒金紙」;廟方人員將指示牌擺在功德箱醒目處,「老一輩的人不理會,難接受。」

文化局長陳文彬說,縣內有44處具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條件的廟宇,主要集中在鹿港與彰化市,他親自走訪與廟方溝通減少擺放香爐,希望朝減香、禁香循序漸進,「指示牌不會強制擺放,但會持續宣導。」

彰化市公所管理15座寺廟,其中南瑤宮、元清觀等7座宮廟被列為縣級以上古蹟,市長邱建富並兼任寺廟管理人。他強調,禁香等於打破傳統信仰內涵,「不可能全面禁香」,但為維護建物,近年已要求公所廟宇全面禁燭火,關廟門前所有明火須熄滅,部分廟宇也有人員夜間進駐。

「不燒香拜拜,廟宇如同博物館,忽略信眾參與的意義。」邱建富說,廟宇推動減香,希望達到1爐1炷香就好,以南瑤宮為例,廟裡共18座香爐,若信徒堅持1爐3炷香,每次拜拜就是一大把香,「現在已經改善很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