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9

搶拆忠孝橋引道 調用世大運外勞

#政策 #忠孝橋 #引道 #世大運 #外勞 #春節動工

記者陳素玲、黑中亮/台北報導

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春節動工,台北市長柯文哲下令必須八天完工,為解決缺工問題,市府及廠商有意引用世大運工程外勞;北市新工處上午表示,無論中央是否核准,市府已做好備案,若外勞不行,將不計代價以3到5倍的高薪,吸引本勞投入春節期間趕工,有信心完成任務。

目前公共工程百億以上可聘外勞,且廠商只能將外勞調派支援其他百億工程;台北市政府為搶八天拆忠孝橋,因得標廠商人力不足,發函勞動部要求放寬規定,調派世大運工程外勞協助,勞動部修改營造業調派外勞基準放行,而且專案變通案,未來符合一定條件,不限百億工程也可調派外勞支援。新的調派基準預計下周一公告生效。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表示,正修改營造業調派外勞基準,但不會全面放寬,限定必須符合公益性或是對國家整體利益需求等條件,廠商才能調派外勞到不同工程支援,且一年僅限一次。

劉佳鈞表示,原本台北市政府語意不清,近日重新補件說明,基於忠孝橋拆除案對機場捷運通啟用後,台北市火車站周邊交通運輸影響重大,因此初步同意調派;但為免專案核准,僅對特定廠商有利,因此將修改營造業調派外勞基準,未來符合相同條件者,都可適用,目前正進行法制程序。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今天表示,勞動部為個案修法,非常不當,此例一開,其他廠商也會比照辦理;不能只為了服務柯P,未考慮政策鬆綁後遺症,「未來營造廠商變成最大的外勞仲介公司。」

他說,這種短期臨時性的高強度工作,本來就須付出更高的人事成本,台北市政府竟然為廠商爭取解套,形同廠商以低價得標,政府還幫他節省人力成本。

新工處科長張泰昌說,拆除引道目前規畫需求880人力,分兩班制搶工,然而現場必須倚靠大型機具才能完成,但國內操作機具勞力工需取得證照,未來即使要使用外勞,也只能擔任工地現場清掃交維的工作,若未獲中央核准,也有備案;除得標廠商皇昌營造外,也會商請廠商調派本勞應變,因逢國內春節假期,不排除以3到5倍的高薪,不計代價完成拆除工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