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9

MSCI季度調整 台股2降1升

#MSCI #多空 #台股 #亞洲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MSCI明晟於台灣時間今日清晨公布最新季度調整,台股在此次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48%下調至11.47%,調降幅度為0.01個百分點,「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3.31%下調至13.30%,調降幅度為0.01個百分點,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37%上調至1.38%,調升幅度為0.01個百分點,最新權重將在2月27日收盤生效。

台股於MSCI主要指數之季度調整變化資料來源/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元大投信整理。 製表/葉子菁台股於MSCI主要指數之季度調整變化資料來源/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元大投信整理。 製表/葉子菁

至於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方面,此次沒有新增刪除,指數成分股將維持90檔,並有16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此次權重調升最多的成分股為南亞科,調升0.14個百分點,其權重為0.43%,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台積電,調降0.07個百分點,其權重為32.95%。

回顧台股過去MSCI調整狀況,去 (2017) 年11月台股罕見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MSCI 亞洲除日本指數、MSCI全球指數的權重全面獲得調升,為2013年第3季以來首見。且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及亞洲除日本外的兩項指數的權重亦出現「連二升」。不過今天公布的調整,僅有MSCI全球市場指數獲得上調,成為「連二升」,但是,全球新興市場及亞洲除日本外的二項指數則都遭到調降,中止連升紀錄。

元大摩臺基金經理人林良一表示,此次MSCI季度調整,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此次調整各國家權重相較以往並沒有太較明顯的變動,而此次權重調降最高之國家為智利,權重被下調0.02個百分點,印度則為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權重增加了0.06個百分點,然而印度指數並無新增刪除成分股,主要原因是整體市值成長大,較其他國家明顯所致。

林良一分析,目前全球經濟仍保持穩健的成長動能,台灣受惠景氣復甦的態勢持續活絡,貿易量成長可望加快,有利電子類與傳統產品的需求持續成長,經濟體質仍然強勁。然而受美股近期急挫影響,台股亦連動下跌,長期處在低水位的波動度獲得相當程度的釋放,短期台股可能還是會處於震盪格局,然而待市場情緒獲得適當的宣洩後,中長期台股行情將回歸基本面體質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