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8

MSCI今盤後生效 台股淡定

#多空 #台股 #MSCI

聯合晚報 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MSCI季度調整於今(28)日盤後生效,法人指出,過去兩年,台股在公布MSCI權重調整後的走勢,可發現MSCI權重升降已不再是左右台股的主要因素,國際政經情勢、各國貨幣政策動向等,才是後續影響台股走勢的最大主因。

過去兩年,以「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來看,台股權重多為下調,而「MSCI全球市場指數」變動不大,介於-0.01%至0.02%。在調整生效後,指數後五日表現跌多於漲。

MSCI季調今生效。(圖/聯合晚報)

法人預估MSCI這次季度調整後,台股資金將流出20億美元、約新台幣逾600億元,占外資累計金額0.4%。

法人說,觀察過去兩年來MSCI季度調整的變化,以及MSCI宣布後至當月底指數變化來看,已有脫鉤情況。因此,即便台股權重遭調降,面臨被動式資金匯出壓力,引發台股賣壓出籠,但預期長期影響不大。

法人表示,目前影響外資進出台股的因素還是在於美中貿易戰的進展、華為風暴議題,以及台股電子權值股基本面表現。至於被剔除的成分股,股價波動可能較大,則是市場投資人須留意的部分。

台股在這次MSCI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41%下調至10.90%,調降幅度為0.51%;「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2.93%下調至12.56%,調降幅度為0.37%;「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35%下調至1.34%,調降幅度為0.01%。

法人表示,這次MSCI三大指數調降台股權重,主要是因為了新增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股市,以及大陸A股從5%增加到10%,深圳創業板增加10%。

MSCI每年於2、5、8、11月會公布調整指數權重及成分股,2、8月為季度調整,調整幅度不若5、11月的半年度調整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