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6

MSCI半年度權重調整 台股全降

#台股 #MSCI #多空 #外資 #中美貿易戰

工商時報記者簡威瑟、呂淑美/台北報導

MSCI明晟半年度權重調整結果出爐,台股三大指數權重全遭降,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41%下調至10.9%、調降0.51個百分點,幅度最劇,也顯示大陸上證A股提高納入比重後,確實對原本占權重較高的市場,產生排擠效應。

台股在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2.93%下調至12.56%、調降幅度為0.37個百分點,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35%微降至1.34%。

MSCI第二季季度調整權重或新增股、台股近期於MSCI主要指數季度調整變化。MSCI第二季季度調整權重或新增股、台股近期於MSCI主要指數季度調整變化。

另在全球小型指數新增十檔、刪除五檔,新增股廣明、復盛應用、台表科、神盾、奇鋐、英利-KY等股價表現亮眼,收盤各大漲3~7%之間,至於遭到刪除股除了嘉里大榮收小漲0.68%,中興電、神腦、伸興等小跌0.24~0.67%,只有隆達跌4.3%最重。

外資券商高層指出,MSCI季度、半年度調整,儘管仍會牽動被動型基金布局,但過去幾年來愈來愈輕微,顯示在全球經濟景氣復甦過程中,基本面揚升與充沛資金的加乘效應,讓整體資金池益發龐大,因此,就算權重遭降,也不必然代表留下來的資金變少,真正需要關注的,反而是貿易戰拉高機構法人抽銀根的意圖。

台股本次在MSCI新興市場權重下降幅度大,亦符合外資圈對大陸上證A股納入比重持續提升的預期,也就是說,國際資金對此結構性變化,早已做好準備。

摩根投信表示,台股自上次季度調整後,指數一直維持在萬點大關之上,然受制於A股納入比重提高排擠效應,本次半年度調整對台股調降幅度不小;同時應留意,權重相當高的南韓股市本次亦遭MSCI雙降,在MSCI新興市場與MSCI新興亞洲,權重遭調降0.48與0.47個百分點,僅次台股,凸顯結構性轉變趨勢底定。

元大摩台基金研究團隊分析,當前國際局勢聚焦於中美貿易,雙方目前處於「邊打邊談」氛圍,進一步的轉圜點,則視6月G20會議,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再向大陸遞出橄欖枝而定。

不過,台股最近賣壓重重,貿易戰引起的短期震盪在所難免,在國際情勢明朗化前,建議投資人操作須謹慎應對。

有趣的是,本次半年度調整因為沙烏地阿拉伯新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考量交易日程與當地假期,生效日為美國時間5月28日收盤後,與過去在當月最後一天生效不同。同時,下次MSCI季度調整公布日也由原本的8月12日,提前至8月8日,生效日為8月28日收盤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