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2

台股量低迷 兩招等待紅包行情

#多空 #台股 #外資 #中美貿易戰

工商時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股成交量冷颼颼,外資為何不捧場?外資券商分析師說,主要還是因為中美貿易戰根本懸而未決,又有美國政府關門創最長天數等利空攪局,「想賣股的之前已經賣了,想買的還在觀望。」農曆年紅包行情恐得再等等,眼前先聚焦2刺激因子,並以2操作法寶應對低量環境。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程世維指出,台股元月以來成交量低迷,最大的原因是對2019年前景展望不明所導致。

外資券商分析師說,主要還是因為中美貿易戰根本懸而未決,又有美國政府關門創最長天數等利空攪局,「想賣股的之前已經賣了,想買的還在觀望。」(顏謙隆攝) 美股大漲,激勵亞股向上走高,台北股市31日開高走高,收盤大漲276.02點,收在9802.13點,成交金額約新台幣1289億元。(顏謙隆攝)

從最近的經濟數據看來,全球貿易動能正在減弱,去年12月的PMI也偏弱,加上大陸調控(rebalancing)經濟,2019年全球GDP成長性確有放緩可能,影響所及,台灣今年的出口動能極可能減弱,市場對企業獲利成長幅度當然也較沒信心。

外資去年11月站在買方,12月又轉為淨賣超,今年1月迄今也是小幅調節,不只如此,外資14日買進180億元、賣出222億元,進出都縮手,符合交易室人員的判斷,法人並提出,這樣的低量狀況,必須靠兩大因素來扭轉:1.外部由美國政府重新開門、中美貿易戰有新一步進展(無論正面或負面)。2.內部則寄望台積電17日法說落幕後,激發市場對電子股的交易興趣。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倒是認為,眾所期待的紅包行情,似有悄悄發酵的跡象,最明顯例子就是部分個股利空不跌,還趁著財報空窗期反彈。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狀況,李秀利說明,來自於市場將對企業獲利樂觀的預期,一口氣降到極為悲觀,如此一來,當企業果然繳出不佳成績單時,市場反而因已打好預防針,而出現利空不跌狀況,近期的股王法說、數家蘋果供應鏈月營收,都有這個味道。

麥格理證券則提供未來3個月短線操作法寶:買進高殖利率股、避開電子(尤其是智慧型手機)供應鏈。麥格理預期,基於傳統淡季季節性因素,以及農曆新年導致開工天數較少,多數業者短期應無法提供太有信心的2019年財測,因此,此時轉進高殖利率族群會是較佳選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