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2

工研院以資安為由! 限制使用華為產品

#理財 #華為 #工研院

中國時報 記者徐養齡、袁顥庭、林淑惠、陳泳丞、王莫昀/綜合報導

限制使用華為產品,工研院開出國內第一槍!工研院14日發出內部通告,自15日中午起,在工研院辦公場所將限制使用華為手機、電腦等,若是使用華為手機將無法使用工研院的無線內部網路,以避免洩密。值得注意的是,NCC昨天再補一槍,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14日進一步表示,未來5G也會比照辦理。

NCC補一槍 5G比照辦理惟工研院

這項做法,不僅引來內部一陣騷動,晚間院方雖在公告刪去「禁用」字眼,試圖降低輿論聲浪,仍被質疑背後有實質政治操作,也引起竹科產業界正反不一討論聲浪。

工研院14日公告,自15日中午起,在工研院辦公場所限制使用華為手機、電腦。(本報資料照片)工研院14日公告,自15日中午起,在工研院辦公場所限制使用華為手機、電腦。(本報資料照片)

有人支持,但也有人認為,政府質疑華為造成資安問題,應拿出一槍斃命的證據,若有,全台都會跟進禁用,但現階段看來就是單純的政治操作。

不過,儘管因為資安問題,世界各地都在嚴密注意華為的狀況,但兩岸供應鏈密切,早在2010年時,華為就已經向超過100家以上的台灣廠商採購,當年度的採購金額達到新台幣995億元。到2018年10月間,華為在台北舉行旗艦手機Mate 20的發表會時,華為技術台灣總代理訊崴技術總經理雍海就表示,累計在台採購金額已逾百億美元,隨著華為產品出貨提升,2019年在台採購會更成長。

實際上,去年10月的那場發表會,除了鏡頭廠台灣股王大立光董事長林恩舟已是第3度幫忙站台外,包括封測廠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嘉聯益董事長蔡長穎,以及台積電、華新科、大毅、台灣晶技等廠商都有派員參加,以示對客戶的重視。

在台採購金額 逾百億美元

根據非正式的統計,華為旗下晶片廠海思,是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重要客戶,約佔台積電營收比重5%左右。至於大立光更是華為智慧手機的主要鏡頭廠商,約佔大立光營收10%左右,以大立光去年營收約500億元估算,來自於華為的訂單就有50億元左右。

電電公會昨天低調表示,無法評論,只能說台灣許多廠商是華為的供應鏈,華為遭美等國家抵制,已對許多台廠造成影響。另有科技大老無奈表示,兩隻大象打架,無意間踩到螞蟻,即使台廠積極分散市場因應,短時間也難以補足訂單缺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