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

蘇內閣上班首日 緊盯防豬瘟漏洞

#政策 #非洲豬瘟 #蘇貞昌 #行政院 #防檢局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正式上任,他要求內閣成員要能接地氣,只有做出成績、讓人民有感,才是王道。目前正值非洲豬瘟防疫作戰重要時刻,蘇貞昌上任後首站視察桃園機場防疫狀況,現場還「狂電」防檢局官員,指掌握問題不足,要求防疫不容打折,手提行李要百分百檢查。

行政院14日舉行新舊內閣聯合交接典禮,由副總統陳建仁監交,蘇貞昌由夫人詹秀齡陪同出席。蘇貞昌表示,現在他不能徒托空言,只能「挽起袖子、撩下去」,期許新任內閣團隊接地氣,唯有做出成績、讓人民有感才是王道。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正式上任。

總統蔡英文(中)11日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左)總辭後,宣布由蘇貞昌(右)接任院長,並互相握手致意。圖/王德為

蘇揆表示,只花了2天的時間就確定內閣名單,決策明快,背後基礎要感謝蔡英文總統充分信任與授權,他完全沒有拿一張名單請示蔡總統。蘇貞昌在臨時行政院會,也下二大面向指示,要求閣員從自己負責的角度和崗位,為團隊加分,而不是減分,大家必須共同合作,而非拉扯,需要橫向要協調配合,及縱向要追蹤管制。

蘇揆並要求所有政務官都要走到第一線,要能解決問題。現在內閣最重要的不是穩定政局,而是要做出政績。政務官也不要「落落長」講大道理,而是緊抓3W1H:「發生什麼事?用什麼方法解決?誰來做?什麼時候完成?」現在是網路直播的時代,蘇揆要求政務官在第一時間向人民說明,民眾的耐性大概只有10秒鐘,要在短時間內讓人聽得懂。

蘇也很重視與立委溝通,要求政策不能讓立委「看報紙才知道」。蘇貞昌昨上工首日,下午赴桃園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在現場狂電防檢局官員,認為第一線防疫這麼久了,但對問題還是不夠熟悉。

蘇揆說,手提行李當然要百分之百檢視,尤其來自高風險地區。蘇揆當場點出,許多防制非洲豬瘟不足之處,例如文字告示不夠簡潔清楚、手提行李沒有百分百檢驗、罰鍰執行不夠到位、防疫告示的字太小,無法受到旅客關注等,他說:「看板不是緝毒犬漂亮,是要一目瞭然。」

對百分百檢測農委會力有未逮,蘇揆在路程中立馬電內政部長徐國勇及財長蘇建榮,要求全力協助防疫。另蘇揆也質疑旅行社、導遊,是第一線接觸旅行團的人,應該最清楚防疫規定,「帶團的人還讓團裡有人夾帶肉品,怎麼還可以帶團?」

蘇揆語重心長表示,一旦防疫打折讓疫情進入台灣,產業就崩盤了,這是攸關幾千億元產值,且豬隻染病致死率百分之百,以後就沒有滷肉飯吃了。他說自己從小撿廚餘去養豬,也吃滷肉飯,對防疫非洲豬瘟問題特別關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