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9

市場缺口、熟地至上、大面積 衛福部尋地3大心法

#長照 #衛福部 #醫院 #南港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蔡政府全力衝刺長照2.0,儘速建置長照機構是重要一環。衛福部表示,今年以來帶領逾十人跨部會團隊,從北到南奔波走訪數十個公部門場址,讓衛福部從尋地外行變內行,彙整出三大心法,「市場缺口、熟地至上、大面積」,將藉此整理出SOP,不排除民營醫院也會是未來潛在合作對象。

據了解,衛福部自年初以來,根據彙整超過200筆的公部門土地名單,展開辛苦的「南北長征」,包含中華郵政提供的21處場址均一一踏遍。官員表示,每回場地勘察都是十多人以上的大陣仗,包含有護理經驗的醫院人員、空間設計師,甚至營建署都派人參加,從空間大小、分區設計、進出動線、施工可行性等,逐一盤點。

衛福部及交通部過去舉辦「南港郵局節餘空間設置綜合式長照機構」合作意向書簽署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交通部長林佳龍一同出席。(資料照片/郭建志攝)衛福部及交通部過去舉辦「南港郵局節餘空間設置綜合式長照機構」合作意向書簽署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交通部長林佳龍一同出席。(資料照片/郭建志攝)

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王必勝說,找公部門土地除了協調容易,也因為公家單位非營利的性質,讓土地取得成本較低。

他說,尋地時有三點最重要,第一,當地長照機構缺乏;第二,土地為「熟地」,意即土地變更容易、有地上建物者最佳,包含特種用地、山坡地等,都得在第一時間排除;第三,具有一定面積,考量長照機構需有營運規模,至少需能容納60床、約5、600坪的空間。

王必勝也說,繼南港郵局合作案,第二階段至少有兩個以上公部門物件已成形,最快6月可望明朗、對外公布,而衛福部會透過南港郵局合作案,把跨部會土地協調、使用變更、設置程序等,整理出SOP,未來將民營醫院納為潛在合作對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