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4

北市900對同性伴侶註記 權益受關注

#同性 #台北 #結婚 #苗博雅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台北市自2015年6月開始受理「同性伴侶註記」,目前有900多對,是全台受理註記對數最多的縣市;隨著5月24日同性婚姻登記將開放,北市議員要求民政局向內政部反映,即使524後可受理同婚登記,過去已註記者的權益仍不應斷然被中止。

截至4月30日,台北市共受理900對同性伴侶註記,5月24日同志可合法登記結婚後,與註記制度最大差別在於,註記僅以公文或同性伴侶證為證明,不顯示在戶籍資料上,另僅享有醫療同意權、家庭照顧假等;同性婚姻登記則會在戶口名簿和身分證上記載,也享有合併報稅、繼承財產、法定婚喪假等配偶權益。

北市900對同性伴侶註記,權益受關注。(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同性婚釋憲案將於5月24日公布解釋文,屆時大法官會議將宣告禁止同性婚有無違憲;右圖為反同團體高舉標語表達訴求。(本報資料照片)

市議員苗博雅14日在市議會民政委員會提到,民政局應向內政部確認,未來註記制度是要存續或中止?若沒有登記結婚,註記紀錄是否會消失?市議員黃珊珊則說,單從法律上來看,註記不具備正式法規授權,婚姻則影響到親屬關係、繼承關係,兩者是有差距的,應讓同志伴侶了解兩者權利義務的差別。

苗博雅進一步建議,台南市逐一致電給已辦理註記者,詢問是否需要預約登記結婚,北市對數比較多,即使不能打電話,也可以寄送紙本宣傳手冊。

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中央還未定調註記制度走向,但市府會向中央建議應有緩衝,若中央沒有硬性規定,北市也會自己研議相關辦法;至於提醒同志伴侶註記制和登記結婚間的權利義務差別,願意參考台南市做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