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0

嘉磷塞農藥農用 我暫不禁用

#政策 #癌症 #嘉磷塞 #農藥 #除草劑

中國時報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

美國一對夫婦控告德國拜耳集團,指控年年春(Roundup)除草劑成分嘉磷塞(glyphosate)導致他們罹癌,獲加州陪審團裁定拜耳敗訴。但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嘉磷塞是國內使用量最大的除草劑,因對於人類致癌仍沒有明確證據,且台灣是「農藥農用」,使用方式與國外不同,故仍支持農民使用,不考慮禁掉。

嘉磷塞為我國使用量最大的除草劑,以有效成分計算,現在每年用量都在1000噸以上,90年代還曾高達2000噸;去年除草劑用量約3700噸,嘉磷塞即佔了1500噸,位居第一,其次才是固殺草、巴拉刈等除草劑。

先前加州皮里奧德夫婦(左一與右二)指控農化公司孟山都的除草劑「年年春」含嘉磷塞成份,導致他們罹癌。(美聯社)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我國對巴拉刈使用已啟動退場,明年即完全不能使用,預估使用需求將轉移到嘉磷塞及固殺草,在農村勞動力缺乏的現況下,預估對嘉磷塞的依賴程度會變高。

馮海東指出,對於嘉磷塞的致癌風險,國際癌症組織將其歸於動物實驗有數據顯示,故推測可能對人類有致癌風險,但目前對人類致癌還沒有明確證據,並非人類治癌物,只要農民使用有安全防護,穿戴不裸露皮膚,就不會有毒害疑慮。

馮海東說,國外使用嘉磷塞方式與台灣不同,美國有3個訴訟案都不是農業使用,他們當成一般消費性商品,開放家庭使用在庭園草坪,我們是農藥農用,故不考慮禁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