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8

漁電難共生 七股漁民今陳情

#台南 #太陽能 #黑面琵鷺 #地方 #漁電

中國時報記者莊曜聰/台南報導

台南沿海地區太陽能種電爭議持續延燒,黑面琵鷺保護區北側的海埔新生地有業者投入種電,近年來大舉收購及承租魚塭,造成地方漁民未來可能面臨無魚可養窘境,對候鳥生態也有不可測的影響,但漁電共生專區審查會17日就要舉行,過關後業者就能開發,七股區養殖漁民15日將前往市府陳情,「地表最強里長」陳永和將到場聲援。

地表最強里長 到場聲援

綠能業者在台南七股大肆收購承租土地,要設太陽能光電板種電,引發疑慮。(莊曜聰攝)

政府推動綠能產業,興起種電熱潮,從原先的地層下陷及不利耕作地優先種電,到直接架設在魚塭上的漁電共生,都讓從事生產的農漁民感到不解,七股黑琵保護區的海埔新生地已有業者取得250公頃以上的魚塭及土地,將設置太陽能光電專區。

種電改變地貌 不利黑琵

七股區三股里長黃仙立表示,三股、十份一帶多從事文蛤養殖,7成向地主承租,產量占全台2成,近年來業者頻繁接觸地主,並開出高價承租,有如「圈地」,影響原有養殖漁民生計,且當地多採淺坪式養殖,種電不僅改變地貌,對產量及環境影響評估都不明確,而且就在黑琵保護區旁,是其覓食及活動區域,能保證不會影響候鳥生態嗎?

他也點名農業局不照顧漁民就算了,還反過來打壓。七股漁民楊惠欽指出,之前台南市漁電共生小組會議中承諾將參考地方意見擬訂地方版本,但17日將直接舉行漁電共生專區審查會,與會的代表中不僅刪去部分民間團體,還增加公部門單位,讓人有強渡關山之感。

當地漁民15日上午將再度到台南市政府陳情,大北門區多位市議員及前牛埔里長陳永和都將到場聲援;南市府農業局表示,業者提出申請並針對未符合法令部分補正,地方政府依農委會規定召開審查會,目前是第一階段,待專區審查通過畫設後,業者再依規定申請設置許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