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7

應徵還沒上班先交錢? 慎防求職詐騙

#詐騙 #求職 #畢業季 #政策

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6月畢業季來臨,新北市府勞工局昨起前進校園宣導預防求職詐騙,近年最多見的求職詐騙手法是業者變相改聘外勞的手法,勞工局查獲將通報勞動部,廢止業者招募外勞許可。

6月畢業季來臨,新北市府勞工局昨起前進校園宣導預防求職詐騙(圖/勞工局提供)

勞工局整理出常見求職詐騙手法,包括變相聘外勞、扣證件、簽本票、先買公司產品擔保、辦指定信用卡、先付學徒費或購買制服、海外工作代辦被騙去東南亞、薪資減發等。

勞工局說,民間業者聘用外勞,須先證明在台灣聘用不到本地勞工,「逼不得已」才改聘薪資比較便宜的外勞;很多業者應徵地明明在新北,故意說必須到中南部工作,讓求職者打退堂鼓,業者就可改聘外勞。

近期還有民眾反映到養生會館應徵學徒,還沒上班領工資,反被店家要求先繳學費;也有勞工在不動產公司任職被要求簽房屋買賣契約及本票當保證。

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說,大家要記住「3備7不」,要準備應徵公司資料、告知親友求職地點和檢視職缺資訊是否合理;不先繳錢、不購買產品、不急著簽約、不辦信用卡、證件不離身、不喝應徵公司飲料和不非法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