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5

8月失業率3.89% 17年來同月最低

#失業率 #一例一休 #工作 #畢業季 #政策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八月失業率為百分之三點八九,雖然適逢畢業生進入職場,失業率較上月微增,但已創下十七年以來同月最低表現。主計總處說,隨著景氣回溫,勞動市場情勢漸趨穩定。

8月失業率3.89%,17年來同月最低(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行天宮、松江南京交通繁忙,是上班族的重要聚落。(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七月薪資與生產力統計結果。外界關注的勞基法新制一例一休影響,潘寧馨表示,與前幾個月的觀察結果相同,加班費的單價增幅顯著,推測與一例一休政策效果有關;但在刺激就業、受雇員工人數增加的部分尚無法看出有明顯效果,仍待持續觀察。

主計總處統計顯示,一至七月加班工時平均為八小時,較上年同期微減,但加班費平均為一千六百九十六元,較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點四一,多了一百十七元。潘寧馨表示,加班工時減少、加班費卻增加,這便是一例一休的政策效果。

在失業率方面,八月受應屆畢業生持續投入尋職行列影響,失業率較上月上升零點零五個百分點,來到百分之三點八九。但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指出,八月失業率創二○○一年以來同月最低,且季調後失業率百分之三點七六,也是廿六個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潘寧馨說,每年六至八月適逢畢業季,失業率多半會受到應屆畢業生、暑期工讀生進入職場影響而攀升,儘管八月失業率較上季略增加,但與歷年同月相比、或是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都是近期較低的水準;九月後,畢業生進入職場的季節因素淡化,失業率應會回降。

八月失業人數四十六點一萬人,較上月增加七千人。細看各類別失業人數,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五千人、因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增加二千人,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與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均增加一千人;但整體失業人數和上年同月相比,仍減少一點九萬人。

若就年輕族群及高學歷者觀察,也會發現以廿至廿四歲者失業率百分之十三點一八較高,且較上月上升零點二二個百分點,大學及以上程度者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八八,較上月上升零點一個百分點;不過二項數據與上年同月相比,均呈下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