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16

公投法三讀  統獨議題不准但滿18歲可參加

#政策 #鳥籠公投 #修正案 #統獨 #修憲 #領土變更

好房網News記者李冠霖/整理報導

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讀《公民投票法》修正案,不僅大幅鬆綁公投提案、連署和通過門檻,惟「修憲」及「領土變更」這兩項敏感議題仍無法進行公投。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公投修正案。(圖片擷取自googlemaps)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公投修正案。(圖片擷取自googlemaps)

此次的修正案將提案人數修正從原先最近一次正副總統選舉總人數的千分之1下修至萬分之1,成案門檻則由5%下修至1%,而通過門檻則由原先為人詬病的「雙二一條款」,投票人數須超過總選舉人數2分之1,同意票同樣要超過有效票的2分之1。改為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4分之1,並採相對多數決。

若以去年總統大選選舉人數1878萬2991人當做基準,只要1879人就可提案發動公投、28萬1745人連署成案後出門投票人數達到469萬5748人,並獲得簡單多數同意,公投就能通過。

這次的修正案還放寬年齡限制從20歲下修至18歲,另外開放電子連署。公投提出後放棄再提出的時間也從3年下修為2年。法條還廢除公審會,另外讓行政院在針對重大政策之創制及複決可提出理由書,經立法院同意後,交付公投。

另外,這次公投的範圍關於領土變更、憲法改革、新憲複決納入公投項目,及兩岸協議強制公投等項目,民進黨都一律排除。網友就對此大肆嘲諷「台獨公投還是不敢,台獨賤蛆又要崩潰了~笑死!」「台獨不敢獨。」「沒有把領土變更、憲法改革、新憲複決納入公投項目,及兩岸協議強制公投的公投法,是民進黨長期以來提籃假燒金的鐵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