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9

沒了國民黨當煞車皮 公投降門檻下周敢不敢過?

#公民投票法 #鳥籠公投 #立法院 #民進黨 #政策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昨天完成「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的二讀程序。朝野獲得共識的部分,包括將公投年齡由20歲下修為18歲,並廢除「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並將主管機關由行政院改為中選會。至於公投門檻、適用項目、兩岸政治協議強制公投等7項爭議條文,則留待12日院會表決,預期當天即可完成三讀。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一行七十餘人,下午繞行總統府後靜坐,表達補正現行公投法的訴求,期盼府內的領導者聽見他們的心聲。(記者許正宏/攝影)

四階段公投

目前公民投票分為全國性及地方性公民投票,程序分為下列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提案」:由千分之5具投票權的公民(在全國性公投,約10萬人)提案;

第二階段「審核」:向地方選舉委員會或中央選舉委員會提案,並送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審核;若遭審核不符規定,提案便會被駁回;

第三階段「連署」:審查通過後,須由5%具投票權的公民(在全國性公投,約100萬人),於6個月內完成連署,才能啟動公民投票。

第四階段「投票」:公民投票,須由過半數的選舉權人參與投票(即投票率50%),且同意票須超過投票人數的一半,公民投票才會有效通過,否則公民投票提案便視為「否決」。

鳥籠公投修正 初審大幅降低門檻

有民間團體質疑,現行的「公投法」規範存在對公民投票權行使的不合理限制,在實質效果上剝奪人民的公民投票權,也因此才有「鳥籠公投法」的稱號。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去年12月展開「公投法」修正草案的審查,朝野雖一度因「領土變更案之複決」是否要入法爭論不休,不過,歷經12小時馬拉松式審查後,最後初審過關,但全案仍須經院會朝野協商。

初審通過條文,除了將全國性公投主管機關改為中選會、廢除認定公投事項的公投審議委員會,及將公投年齡下修為18歲以上以外,更大幅下修門檻,提案僅需最近一次正副總統選舉總人數的萬分之1、成案門檻由百分之5下修到百分之1.5,通過門檻則是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4分之1後,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即為通過,打破過去「鳥籠公投」汙名。

國民黨拒當煞車皮 林義雄施壓總統府

其中,在討論到「領土變更案之複決」議題,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賴士葆等突然出奇招,表示國民黨反對台獨,但因選舉輸了願意從善如流,轉而支持公投修法增列領土變更複決,揚言拒絕再當民進黨的煞車皮,令在場的民進黨立委頓感震驚,原主張把領土變更複決納入,最後也急踩煞車,提出修正動議刪除,認為應回歸憲法處理。

由於涉及統獨等敏感議題,草案送出委員會後,至今仍未完成三讀。由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推動成立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今年4月發動一場為期16天的接力禁食行動,禁食靜坐地點選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林義雄也於5月11日壓軸登場,呼籲蔡英文政府在今年520前通過修法,隨後換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回應「年底前處理」的承諾。

眼見公投法修法仍未有動靜,「人民作主基金會」11月8日起展開第二波禁食。民進黨對於林義雄的「施壓」感到相當大的壓力,定期派黨籍立委與林義雄溝通,也說明立法院優先法案眾多,沒辦法馬上處理。

下周二戰場:領土變更複決

針對提議、連署、通過門檻立場,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下周將提出「終極黨版」,擬支持大幅鬆綁,議題包括不在籍投票納入公投等。時代力量黨團提出將兩岸政治協議強制公投,另還有行政院是否有發動公投的權力,以及「領土變更之複決」是否納入公投項目,都將成為下周二院會戰場焦點。

數十位人民作主基金會志工昨天下午開始進坐凱達格蘭大道,以行踏、繞行方式,繞行總統府兩周,呼籲總統蔡英文應用其影響力督促公投法補正。至於對修法的意見,他們希望通過內政委員會初審版本;所有議題本都不應該設限,但階段性上,勉強可接受憲法層次議題交由修憲程序處理。

蔡英文回應林義雄「年底前處理」公投法的承諾快到了,針對提議、連署、通過門檻立場,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下周將提出「終極黨版」,擬支持大幅鬆綁,議題包括不在籍投票納入公投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